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監督聯盟: 長照法草案 不符需求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將繼續審查「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由婦女新知、台灣失智症協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等二十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長期照顧監督聯盟」昨天前往立法院,質疑官方版草案迴避十八萬聘僱外勞家庭需求,而且缺乏民意參與的審議機制,更未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不符多數家庭需求。

「長期照顧監督聯盟」昨赴立法院陳情指出,目前政府長照服務只提供八萬個家庭,另有四十六萬個家庭或因當地沒有服務或自行聘請本勞、外勞看護而得不到服務。

該聯盟表示,目前依賴外籍看護工解決照顧問題的十八萬戶家庭,除得負擔雇主責任,還被政府排除使用公共服務資格,政府也漠視這些家庭對於諮詢、喘息服務、教育訓練等支持服務的需求,迫使家屬不得不以幾近剝削的方式使用外勞。

該聯盟主張,長照服務法應建立審議機制,便於民眾監督,並增列「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相關條文,提供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同時應該重新規劃納入心智失能人口的評估服務工具,讓失智症、精神障礙者也都可以享受長照服務。

自由時報 2011/05/04 施曉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