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復健輔具-豎腕副木 腕隧道症好幫手

     現代人經常敲鍵盤,不少人罹患腕隧道症,患者除了多休息,大多購買醫療用護腕保護患部;但布質護腕支撐力不足,尺寸又不見得合適,高雄長庚復健科職能治療師建議,可依手型打造「豎腕副木」,長期配戴以減輕症狀。

     高雄長庚復健科職能治療師吳宜華指出,長期進行敲鍵盤等重複動作,可能使手部正中神經受到壓迫,造成腕隧道症;另外,新手媽媽哺乳姿勢不良,也常使外展拇長肌和伸拇短肌發炎,俗稱為「媽媽手」,都是現代常見疾病。

     一般患者除熱敷、休息、中醫針灸推拿外,也常使用醫療級護腕,但支撐力不足,也只有定型尺寸,戴上不一定完全服貼,於是復健科改以低溫塑膠材質,打造「豎腕副木」,由於是量身訂製,戴上後絲毫不影響活動性。

     副木用於復健已有很長歷史,演變至今發展出多款材質,軟硬厚薄不同,浸泡熱水後,便可軟化隨患部塑形,冷卻乾燥即又變硬,支撐力頗強,目前9成以上用於骨折固定或肢體畸形矯正,打造一個豎腕副木前後只需10分鐘,有健保給付,若病患想要另做一副備用,則自費800元,與醫療級護腕價格差不多,但效果更佳,是治療腕隧道症的新幫手。

中國時報 2011/05/25  林宏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