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黑猩猩可能具備自我能動性 或破解意識起源

研究人員近日表示,他們發現黑猩猩在打電子遊戲時顯然能意識到哪個人物是自己控制的。這是它們具有自我意識的一個明證,可能將有助於人們弄清人類自我意識的起源。

自我意識 (Self awareness),即能夠意識到自己是一個區別於他人的獨立個體,這種能力是人類智慧的一個重要特徵,但是有關這種高等意識是如何起源和演化的,我們卻知之甚少。研究已經發現一些動物能認出鏡子中的自己,其中包括黑猩猩,大象,海豚,甚至猴子。這些動物的自我意識現象或許將有助於我們找到人類自我意識發展的源頭。

人類自我意識中有很重要的一方面稱為“自我能動性”,即我們感覺到我們能控制自己的行為。為了了解人類在自然界最相近的動物——黑猩猩是否具備這樣的能力,日本的研究人員借用了原本針對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一套測試程式來對黑猩猩進行測試。精神分裂症患者有時會感覺自己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本質上來說便是喪失了自我能動性。

科學家們訓練3頭成年雌性黑猩猩參與到實驗中來。她們被訓練,學習用一個軌跡球滑鼠來操控觸摸屏上的游標位置。目標是讓游標擊中一個綠色的長方形目標。

兼子 峰明 (Takaaki Kaneko) 是日本京都大學的一位比較心理學家,他說:“在一開始,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對黑猩猩進行培訓。有時候,我們不得不躺在地板上,希望能引起它們對軌跡球的注意。”

隨後,研究人員們給黑猩猩呈現兩種相同的白色游標,一種是它們手中的軌跡球能控制的,另一種則不能控制。如果黑猩猩能在控制游標擊中綠色長方形目標之後,用手指在觸摸屏上正確的指出哪一個是受它操控的游標,它就會得到一小片蘋果的獎勵。

研究人員們發現,這些黑猩猩在99%的情況下都能正確的完成任務。兼子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個人認為黑猩猩擁有和我們相似的自我能動性,我們現在已經有了實驗證據來證實這一點。”

但當研究人員改變設置,使黑猩猩手中的軌跡球和游標之間的聯繫反應出現延時,或者改變軌跡球和游標對應的移動角度關係之後,黑猩猩的表現出現了嚴重的下滑,其操作成績甚至不如隨機操作。兼子據此認為,黑猩猩的自我能動性可能和人類的存在一些差異,很容易被一些外部因素打亂,而人類則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他說:“至於這兩者之間究竟存在何種差異,正是我們下一步將要研究的目標。要想搞清楚人類智慧的演化,我們需要對我們的動物近親進行研究。”

兼子和他的導師友永 雅己(Masaki Tomonaga)已經將他們的論文發表在了5月4日出版的線上版《皇家學會學報B》。



新浪網 2011/05/16  晨風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