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最短路徑黏菌也會算 比電腦還高效

對於測試多終點的交通運輸網路的最佳路線,請忘記高效能電腦程式。目前,科學家指出最佳方法可通過黏菌來實現!

旅行家問題(Travelling salesman problem) 是公認難解的問題 (NP complete)


西班牙電腦科學家安德魯-亞達馬特茲基(Andrew Adamatzky)將多頭絨泡菌(Physarum polycephalum)放置在一個伊比利亞半島(Ibérian Peninsula)形狀的瓊脂板地圖上,這項實驗發現多頭絨泡菌的最佳運輸路線,有助於人們建立最捷徑有效的道路系統。

據悉,安德魯使用燕麥片放置在地圖上的主要城市位置上,通過多頭絨泡菌搬運燕麥片的路徑,從而發現最有效的交通路徑。

安德魯說:“絨泡菌在建立最佳運輸路徑方面具有特殊表現,可實現最小化細胞質運輸距離,同時盡可能多地跨越多個營養源。理想地講,人類建築的道路系統也應當遵循這一標準,絨泡菌的最佳交通路線對於交通路線建設具有一定的指導意義。”

令研究人員驚奇的是,在實驗中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和中北部城市巴利亞多利德之間並不存在直接的交通網路,但實驗中多頭絨泡菌卻真實地建立了多條交通運輸路線。

科學家認為,通過進一步精煉這項技術,絨泡菌將有望成為解決問題的有效工具。在過去,絨泡菌在實驗中曾顯示它在由瓊脂製成的迷宮中找到最捷徑的路線,當時食物放置在出口,作為“誘餌”。

絨泡菌通常生存在陰暗、寒冷、潮濕地區,比如:腐爛的樹葉和圓木中。科學家通過實驗證實了絨泡菌是一種高智慧單細胞生物。

這項實驗是安德魯在科學家拉蒙-阿隆索-桑斯(Ramon Alonso-Sanz)的協助下完成的,研究結果發表在《生物系統》雜誌上。





騰訊科技 2011/05/16  悠悠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