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人臉搜索有多可怕 技術發展已經無法控制

  谷歌最近推遲發佈了一項搜索服務,原因是擔心這項技術開放後的後果非常可怕。這項服務就是“人臉搜索”。

  “人臉搜索”可以讓任何一個人只要上傳一張你的照片,就可以搜索出你在網上的所有照片,無論是你自己上傳在個人博客、個人電子相冊上的,或是你親朋好友、同事同學上傳的照片,但照片中有你。進而通過搜索結果,查詢到你的其他隱私。

  Google執行董事長埃裏克·施密特表示,人臉搜索技術識別率已經非常高,而發展迅速的程度連他本人都非常擔憂。

  可以預見,這項技術一旦推出,街邊任何一個人,無論是善意的或是敵意的,都可以舉起相機拍攝一張你的照片後,就可以在網上輕鬆“人肉”你的任何隱私。通過搜索出來的照片,進而查到你的名字、查到你的親朋好友、查到你的微博、查到你的工作,甚至查到你的家人和住宅地址……

   當陌生人直呼你的名字

  約翰·道格拉斯(前美國聯邦調查局著名特工)在他的一本名為《心理神探(Mindhunter)》的書中,介紹過互聯網時代之前的一個真實案例,美國一個連環殺手Charlie Davis靠自己在警局的關係根據車牌查出陌生人的姓名,再將對方騙至停車場殺害,在被捕前他殺了五人。這項案例顯示,大多數人當別人能夠直呼你的姓名時,會傾向於放鬆警惕。而人臉搜索正是這樣一個可能幫助犯罪者查到任何人比名字更多隱私的服務。

  實際上目前很多社交網站上,人臉識別技術已經有了雛形。比如在國內流行的開心網和美國的Facebook上,用戶自己為相冊裏的人物加上姓名,然後系統自動為同一相冊內所有相同的人臉加上姓名。大多數玩社交網站的網民都十分喜歡這項服務。

  而在美國電影中,我們也可以經常看到這樣的畫面,最典型的就是《諜影重重》系列。電影中調查局為了追蹤特工伯恩,不但可以通過身份證系統進行人臉識別,還可以通過任何一個公共場所中的攝像頭進行人臉識別。

  這些技術早已不再是活在科幻片中的幻想,而是已經來到了每一個普通人的身邊,而這項技術如果不加以限制,而是開放給每一個人,其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技術發展已無法控制

  雖然Google董事長埃裏克·施密特公開表示推遲了人臉搜索服務。但美國專利商標局仍然在上周發佈了谷歌針對公眾人物的人臉識別技術專利:自動挖掘公眾人物形象的視覺搜索應用。

  通過提供人物名單和與其中某個人物相符合的人物圖像,谷歌的公眾人物人臉搜索可以創造一個精確的符合該名人生物特徵的形象,然後識別行為就會在精確度以及回憶的基礎之上對人臉進行鑒別,最後決定該人臉屬於哪個公眾人物,或者根本就是一個未知的非名人。對人臉圖片的搜索不只會返回一個被標記的照片,而且還能返回該目標人物在網路上的任何圖片。根據該專利內容,數據庫已經對30000人中的1000個人進行過測試,其中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流行歌手布蘭妮、英國哈裏王子、布拉德·皮特等。目前,該公眾人物人臉識別技術尚不完美。

   埃裏克·施密特表示,Google不太可能建立數據庫供人進行人臉識別,但他也補充說:“有些公司會越過這條線。”

   ■業界觀察 虛擬社會裏,你無法躲藏

   據不完全統計,全球的社交網站用戶數已經超過10幾億,這樣一個龐大的用戶群中積累了巨大無比的人臉數據庫,所隱含的安全隱患已經不容忽視。雖然各大網站都設置了一些隱私保護措施,但駭客入侵、倒賣網上隱私數據的現象依舊非常猖獗。

   近年來關於高超網路犯罪分子的報道也屢見不鮮,他們善於製造漏洞並取得攻擊對象資料,鎖定具有高回報價值對象進行詐騙。除了直接攻擊某個對象,還同時可以在社交網站上通過假冒用戶來攻擊其朋友、同事和家人。

   目前微博中流行簽到功能,通過智慧手機的GPS模組,分享自己的位置。人臉照片和地理位置的匹配,使得犯罪分子可以通過網上更加精確地了解對方的照片、特徵甚至真實的地理位置。

   各種免費的網路服務在為我們提供新鮮、便捷的網路功能的同時,也讓我們在網路上無法躲藏。

   哪些公司可能推出人臉搜索———

   1、社交網站

  可能網站:Facebook、騰訊朋友、開心網、人人網等

  實際上很多社交網站已經推出了人臉識別的基礎功能。只是用戶自己為相冊裏的人物加上姓名,然後系統自動為同一相冊內所有相同的人臉加上姓名。

   但很快社交網站會進一步強化這個功能,比如Facebook已經決定更進一步,自動為用戶識別相冊裏的好友。如果用戶不希望自己被自動識別出來,可以在隱私設置裏關掉此功能。但此功能默認開啟,用戶需要手動關閉,很多人根本不怎麼看隱私設置。因此被人直接搜素出照片的幾率非常高。

   2、微博網站

   可能網站:Twitter、新浪微博、騰訊微博、搜狐微博等

   微博用戶最喜歡就是,即時用手機拍攝自己或是和朋友聚會時候的照片,分享給更多的朋友。這些微博中往往都夾帶了許多真實人物的名字。不排除未來微博網站會推出類似社交網站的相冊功能,就是當你發照片的時候,自動匹配你好友的名字或微博地址的功能。

   你在一次聚會中,認識了很多新朋友,但又由於過於匆忙沒有問到對方的微博地址,現在很多人都會在聚會後搜索新朋友的名字去搜索對方的微博地址。但如果再推出一個通過你手機上的照片搜索對方的微博地址的功能,這項功能想必也會更加受用戶歡迎。
 
 
羊城晚報 2011/05/31 小村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