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腦內最常見細胞星形膠質細胞 在實驗室培育成功

美國科學家在22日出版的《自然·生物技術》雜誌上報告稱,他們在實驗室培養皿中,誘導胚胎幹細胞和誘導人體幹細胞成功培育出大腦內最常見的細胞——星形膠質細胞,新研究對神經系統失調等疾病的治療進展具有重要意義。

    由於之前人體星形膠質細胞很難獲得,科學家們對其了解還很不夠。該研究的領導者、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醫學和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幹細胞專家張素春(音譯)表示,現在,僅僅使用一個幹細胞,我們就能獲得十數億甚至數萬億個星形膠質細胞。大批量培育出星形膠質細胞有助於更好地理解其在大腦中的功能以及其在頭痛、癡呆等神經系統失常方面發揮的作用,從而設計出新療法和藥物來治療神經系統失常類疾病。

    星形膠質細胞是哺乳動物腦內分佈最廣泛的一類細胞,也是膠質細胞中體積最大的一種,其能處理和傳輸資訊;調節細胞外離子和化學環境,吸收神經元相互作用產生的過量化學物質;擋住危險的分子,讓其不進入大腦中;支援腦血屏障;為神經組織提供營養物質,並在大腦瘢痕修復中起重要作用。星形膠質細胞還會將神經元包裹起來以保護它們,並讓它們保持健康。如果沒有星形膠質細胞,神經元將無法作用。

    張素春表示,在實驗室獲得星形膠質細胞有幾個潛在的實際作用。它們能被用於治療腦部疾病的新藥篩查;在不遠的未來,它們能被用來在培養皿中為疾病建模。科學家也能將這些細胞移植入人體以治療包括腦外傷、帕金森氏症以及骨髓受損等在內的神經失調情況。如果大腦或脊髓出現了損傷或其他神經失調,將正常的、健康的星形膠質細胞移植入大腦,就可修復運動神經元。

    科學家們研發出的新技術為製造所有不同類型的星形膠質細胞奠定了基礎,更重要的是,科學家們可以對其進行重組以便讓它們模擬疾病,這樣,以前無法直接了解的神經失調或許都能在實驗室中進行研究。

科技日報  2011/05/24  劉霞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