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老人日間照護 102年擴至120所

因應高齡社會,內政部長江宜樺今天宣布日間照顧呷百二計畫,預計民國102年設立至少120間日照中心,提供家庭照顧服務費用。日照中心就像老人托兒所,讓老人白天在日照中心接受生活照顧服務,晚上回家,這項措施可以協助上班族子女一起來照顧失能的年邁父母,更有助帶動國內長照產業發展,創造就業機會。
江宜樺上午參觀台北市西湖日間照顧中心,體驗日照中心為老人安排的行動劇體驗等活動。他表示,我國老年人口截至今年4月底已占人口比率10.74%,加上現代家庭多為核心家庭,政府如何協助上班族子女照顧家中老人,成為非常重要的議題。

江宜樺說,就長照制度來說,除了24小時大型照顧機構、個別居家照顧,還需要比較小規模、社區型、近便性高的照顧中心,讓老人可以居住在自己熟悉的社區環境,安享天年。

江宜樺表示,政府推動日間照顧呷百二計畫,目標是在民國102年成立至少120間日照中心,期待每個鄉鎮都有日照中心,達到3600人的照顧容量。日照中心提供服務給輕、中、重度失能及失智長者,老人家白天藉由交通車接送,像孩子一樣到學校上學,晚上就可以回家與家人共處。

江宜樺也說,計畫補助家庭照顧費用,依照老人失能、失智的輕、中、重度以及是一般戶、中低受入戶還是低收入戶來區分。舉例來說,內政部補助一般戶中度失能老人每月最高6300元,加上各縣市政府還有不同的補助方案,減輕民眾使用服務的經濟障礙。

聯合晚報 2011/06/03 舒子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