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視障者重返職場 培養三大能力

      中途失明者為什麼要接受重返職場的訓練?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廣學會祕書長李秀鳳表示,除非是意外或突發性重大疾病導致「立即」失明,多數中途失明者的視覺喪失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從視覺正常漸漸惡化到弱視,最後完全喪失視力,通常歷時數年,甚至一、二十年,所以需要及早透過有經驗的社福團體輔導,才能免於被解雇的命運,也有比較高的機率能繼續留在原屬單位服務。

因此,學會的服務對象裡,除了「已經失明的就業者」,還包括「尚未失明,但有潛在失明危險的就業者」,不過由於有失明傾向的人,對及早受訓、建立心理準備一事還不清楚,所以目前最多的類別是「被解雇的視障者」。

而中途失明者可以接受什麼樣的訓練,幫助他們重返職場?根據今年科技與身障人士國際研討會的報告指出,美國規模最大的盲人函授學校研究發現,在職業課程設計裡,需要培養視障者三大類技巧:「聽力訓練」,視障者需要增強聽力以彌補不足,如此有利進入客服業工作;第二是「電腦能力」,因為是現代謀生最基礎的技能;第三是「文書處理能力與編輯的效率」。

李秀鳳指出,除了失明者本身要有信心能恢復生活自立,一般人也需要提供協助中途失明者重返職場的機會,「身邊有認識失明者或潛在失明危險的人,應該及早通報民間團體,以利介入輔導;雇主應依照勞委會『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實施方式及補助準則』,為視障者提供適合的工作環境、輔具及調整工作方法。」如果不明白企業可以怎麼幫助視障者,學會可以提供諮詢參考。


        
人間福報   2011/06/04    李祖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