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身心障礙者專屬特殊門診 台大成立牙科門診

     口足畫家廖瑞金,幼年因罹患腦膜炎,語意表達不完整,每次都必須由女朋友陪同看診,而且因嘴巴無法長時間張開,造成治療上困擾。4年前因蛀牙問題轉介到台大醫院牙科特別門診,醫療團隊配合他的狀況,每張開嘴巴5~10分鐘後,就休息一分鐘,才解決他的蛀牙問題。


     台大醫院昨天在兒童醫療大樓4樓,成立「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即將結婚的廖瑞金也到場致賀,這個示範中心可為特殊病患提供全人牙科醫療服務,不必因看牙不方便不敢就醫,導致滿口爛牙。

     台大醫院在1988年即首創以門診鎮靜方式為特殊病患進行牙科治療,今年成為衛生署鼓勵的示範中心。

     台大醫院牙科部陳信銘醫師表示,團隊成員包括口腔顎面外科、兒童牙科、家庭牙科、齒髓治療、牙體復形、補綴及麻醉科等專科醫師,有靜脈鎮靜及全身麻醉設備,由麻醉專科醫師執行麻醉工作。

     特殊牙科門診主要以領有殘障手冊的病患為主,包括肢障腦性麻痺、精障、自閉症、多重障礙、罕見疾病等,及各早療中心的展遲緩兒。

     台大並設立個案管理師統籌安排病友就醫、回診及口腔衛教,依病友的需求安排最適當的專科醫師服務,讓他們和一般人一樣擁有口腔健康生活。



中國時報 2011/06/28 張翠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