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設計這條路...要靠堅持與熱情 -服裝設計師古又文/ 寫給未來「剪刀手」的信

我看過許多有天分的設計師,缺乏毅力與恆心,沒多久就改行了;也看過老牌設計師,因用人不善被控抄襲,賠了幾百萬幾乎身敗名裂...古又文

     未來的「剪刀手」:

     我得獎之後,很多年輕朋友問我要怎樣才能當設計師,甚麼是當設計師必備的條件?要我給些具體的建議。看著他們天真無邪的眼神,我想我有必要在給建議之前,先讓大家瞭解設計行業光鮮亮麗外表下,那個很少在大眾媒體上看到的真實情況。

     很多設計行業有關的資訊,會建構出一個「當設計師好像很炫」的印象。但真實的情況常常是,設計師在工作室內忙得昏天暗地,日夜顛倒,三餐作一餐只為趕稿,得靠即溶濃縮咖啡跟旺盛的意志力與各種設計案(或業主)搏命纏鬥。就算設計師本人開了間公司,請人一起分擔設計工作,但如果請的人想打混,直接抄襲其他人的作品,沒講交差了事,最後出包了,要賠個幾百萬,被告的還是設計師本人。

     另外我還知道,很多學服裝的學生,「做自己的品牌」成了人生終極目標。但真做了就會知道,這是個要先保防癌外加醫療險,熬夜爆肝又燒錢的煉獄,是個實踐起來步步艱辛外加如履薄冰的道路。(嗯,如果你有個富爸爸當靠山,以上內容不適合你閱讀,請無視本文的存在,直接跳過吧!)

     適逢民國百年結婚潮,我今年常被問,是不是參加過很多婚禮?我的回答是:「沒有」。我周圍做服裝相關行業的人,不是一直沒結婚,就是已經離了婚,或是正準備離婚,不然就是在台灣不能合法結婚的朋友們。如果是以「感情生活要非常幸福美滿」為前提的話,從事服裝這個行業似乎不會是最好的選擇。

     所以,如果真的要讓我建議這些學設計的學生,有什麼是做設計師所絕對必備的條件,我想絕對不會是先去補個Photoshop、學個Illustrator,報名打版車縫補習班,或是需要過人的美感和設計天分(如果你看了我高職第一次畫的水彩,一定會覺得我很沒天分。報紙記者一直希望我公開這張作品,但為了不要傷害大家的眼睛,我還是婉拒的好),要能夠一直做這個行業,最重要的是:能堅持下去的毅力與熱情。

     我看過許多被認為有天分的設計師,因為缺乏毅力與恆心,執業沒多久就改行去了;我也看過老牌設計師,但因為用人不善被控抄襲,除了賠個幾百萬、還幾近身敗名裂。我想,最後能夠支撐設計師在幾近身敗名裂的狀態下還沒轉行,應該不是因為設計師是個看起來很炫的頭銜,而是因為對設計工作的熱情以及堅持,才能在這個有天堂包裝的艱困道路上繼續前行吧!

     古又文

中國時報 2011/06/28 :台灣潛力100-NO.25 服裝設計師古又文/寫給未來「剪刀手」的信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