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香港科大團隊 : 在視覺系統偵測光的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

香港科技大學27日發布消息,其生命科學部客座教授張明杰 (Mingjie Zhang) 及其團隊對動物偵測光的視覺系統研究取得重大突破。該突破對研究視網膜色素變性及其他人類視覺障礙將有很大幫助。





    據了解,每3000人就有一人患有視網膜色素變性,其早期病症表現為夜盲。此外,科大研究團隊的最新成果對於了解人類的癌症、神經退化及免疫力障礙等疾病的生物信號轉導過程也有幫助。

    科大的消息說,24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生命科學界頂級權威雜誌《細胞》,選取了這一研究作為封面文章。

    據介紹,過去數十年來科學家一直努力研究動物視覺系統的機理,譬如動物如何在黑夜、強烈日光及其他情況下偵測光,及人類眼睛如何於不同的光度環境下作出反應並調控光的接收。大部分動物都有視覺偵測系統,即不同形態的感光細胞,儘管這些感光細胞的設計與目的各有不同,但它們吸收光信號(或光子)轉化為視覺反應(或電子反應)的機理卻十分相似。

    張明杰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利用果蠅的感光細胞作為模型系統,研究出動物的感光細胞如何以極高的速度偵測強度差距極大的光信號。

    張明杰教授表示,人類以及蒼蠅等昆蟲的視覺系統能夠以幾十毫秒至幾百毫秒的高速在差異很大的環境內偵測光線的存在,如果在這些方面有所缺憾,後果不堪設想。譬如說,如果人類不能在不到一秒的時間內對高速駛來的車輛有所反應,或者蒼蠅不能夠於一瞬間偵測到迎面而來的蒼蠅拍,便會閃避不及。



新華網 2011/06/28 單曉冰


1周投放65小時 研究生終畢業

香港科大這次關於視覺系統蛋白氧化的研究登上國際學術期刊封面,除張明傑的領導外,各研究人員的努力亦功不可沒。該團隊每星期最少有65小時投放其中,6年來一直參與的博士研究生劉偉更笑言,每年都被親友問自己「畢業未」?今次終於獲得出色成果,感到非常興奮,「暑假可以畢業了!」

發現致病原因屬額外收穫

 劉偉表示,是次研究最初是針對動物偵測光線的視覺系統,但最後卻能發掘出與多種疾病致病原因相關機理,可算是額外收穫。他表示,在張明傑的指導下,明白做科研時要想出別人想不到的,且一定要保持好奇心及勤力,因此他們1星期進行研究65小時以上。

 他笑言,在博士學位讀至第3、4年時,身邊的人開始問自己「幾時畢業」?承受不小壓力。經過6年努力至少終獲成果,他興奮表示:「今年暑假終於可以畢業了!」又很感謝太太的支持。

集結科研發現編教科書

 研究曾多次獲《科學》、《細胞》刊登的張明傑更形容,今次成功開拓一個全新方向,堪稱是其一生中最好的研究,「因為意義廣泛,相信很多人也會根據我們的發現作更多研究」。研究團隊正計劃未來集結他們一些重要的科研發現,編寫成教科書,「希望成果可以影響幾代學生」。 


香港文匯報 2011/06/28 歐陽子瑩)


相關連結
The INAD Scaffold Is a Dynamic, Redox-Regulated Modulator of Signaling in the Drosophila Eye (Ce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