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一心幫弱勢 身障歐吉桑讀社工所

     五十二歲「歐吉桑學生」劉政漢,曾是台中市脊髓損傷協會理事長、殘障桌球國手,還獲二○一○總統教育獎,他不向命運低頭,經過四年努力,以優異成績完成亞洲大學社工系學業,並順利考上同校社工研究所,決心深入社工服務、關照弱勢。

     劉政漢高中畢業後,進入陸軍官校專科班就讀,民國六十八年、廿歲那一年,在演習中受傷造成胸椎損傷,必須終身輪椅代步,返回南投縣水里老家休養,自我封閉十多年後,直到卅二歲時才覺醒,決定走出社會、服務同是殘障者。

     劉政漢說,在擔任台中脊髓損傷協會理事長三年時間裡,他深深感受到書到用時方恨少;他長期幫助傷友過程中,了解到社工服務不只需要熱情,也需要專業知識及技巧配合,感覺自己在專業部分仍有不足,才會在四十八歲時至亞大社工系就讀,在大學四年中,「讓我的人生,有了前進與大轉折!」

     劉政漢走出戶外到台中市殘障協進會探訪時,接觸坐輪椅打桌球,又打出興趣來,膺任國手開始參加國內外桌球賽,去年更榮獲總統教育獎。他坦言,報考亞大前很掙扎,因為不會電腦、英文程度也差,加上行動不便,年紀大記憶力不好,很怕很難應付繁重功課;現在總算過關,還幸運考取社工研究所,將專注於研究脊髓損傷個案及傷友生活照護的探討。

中國時報 2011/06/13  馬瑞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