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大學設防 免得陸生論文冒出中國台灣

     國內大學今年招到二百四十八位陸生讀碩博班,他們未來如以中國台灣(Taiwan,China)發表論文,台灣該怎麼辦?成大及清大都表示,會在陸生入學時就告訴他們,只能以台灣(Taiwan)或是中華民國台灣(Taiwan,ROC)名義發表論文,不可能接受中國台灣。

     陸生來台就讀研究所的榜單昨公布,國內約四十所大學共錄取二百四十八陸生,他們九月就要入學。但問題才開始,未來兩、三年他們提畢業論文或投稿學術期刊時,到底要用「台灣」、「中華民國台灣」或「中國台灣」哪一種名義發表?

     成大教務長黃吉川表示,過去台灣一些學者和大陸學者共同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時,常被冠上「中國台灣」名義,結果這些台灣學者被國內媒體報導成「背叛台灣」,學術聲譽受到非常大的影響。陸生來台讀研究所後,他們二、三年後也要發表論文,屆時這問題更會浮上檯面。

     黃吉川說,在台灣求學的陸生,未來如果不以「中國台灣」名義發表論文,他們論文回到中國大陸可能不被承認,但站在台灣立場,國內教授指導陸生寫論文,不可能接受「中國台灣」。成大會在第一批陸生入學時,就將這個立場講清楚,避免台灣教授和指導的陸生吵翻天。

     清大副校長葉銘泉指出,陸生在台灣讀書,就應該照台灣規定,僅能以「台灣」或「中華民國台灣」名義發表論文,不可能讓「中國台灣」過關。他表示,會提醒校內負責的單位,在開學時跟陸生講清楚,防止以後發生爭議。

     台大副校長陳泰然則比較樂觀,他認為,中國大陸現在都接受中華民國了,未來應該不會在陸生的論文上太過刁難,陸生依台灣的規定發表論文,問題不大。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表示,這問題不難解決,陸生在台就學就依台灣規定發表論文;但他們回到大陸時,要改用什麼樣的名義呈現,「那是他們的事」。

中國時報 2011/06/13 林志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