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無障礙「有礙」 坡道設路障 廁所難迴轉

無障礙設施形同虛設,身障人士看得到,用不了!日前民眾向本報投訴,新北市土城區綜合體育場的無障礙坡道加了路障,專用廁所的空間也超小,設計極不友善。土城區公所表示,路障及廁所的部分設備都是後來加裝,近日會派人會勘,儘速改善。

民眾爆料,日前在土城體育場看到一名身障人士想要上廁所,來到無障礙廁所前,卻發現廁所空間超狹小,輪椅一進去,幾乎沒有迴轉空間,而馬桶正前方就緊靠洗手台,根本無法坐上馬桶,讓這名身障人士超「囧」,只能悻悻然離開。


再走到體育場位在裕民路一八五巷三十六弄的出入口,無障礙坡道也形同虛設,加了路障後,輪椅族根本進不了,一旁告示牌還要身障人士繞道裕民路上的入口進入,這麼不友善的設計,連在旁民眾也看不下去。


土城區公所經濟建設課技士何浩熙說,身障專用廁所於八十五年時建好,因當時缺乏無障礙空間的概念,因此包括扶手等設備都是後來加進,空間考量較不周全,無障礙坡道則是後來為了避免機車擅自進入才設置路障。他表示,這些設計確實可能使身障朋友感到不便,近日會立即會勘並改善。


說到無障礙廁所的設計,社團法人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說,其實台灣各地許多無障礙廁所都有設計不良的問題,因此,法令對其作出了一套規定,例如廁所迴轉空間的直徑至少一米五以上,馬桶前方至少應保留一米二的空間,兩側扶手距離也應從馬桶中心線算起,左右至少三十五公分寬。


許朝富說,政府有時為了阻擋機車或自行車進入,會在無障礙坡道加裝路障,但他認為,這只是把管理責任轉嫁消費者,主關機關未善盡監督、管理職責,結果往往是該擋的還是照樣進出,不該擋的卻永遠進不來。


  自由時報 2011/06/13 謝佳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