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北捷視障無礙 旅客投書:好感動

「經常看到台北捷運站務人員陪同視障朋友、身障朋友搭乘捷運…還好有你們,能讓所有人繼續向前進」、「感謝站務人員貼心對待,一路耐心引導」。最近有許多旅客溫馨投書,表達對捷運「無礙」的感謝,也給默默付出的站務人員打氣。

平時要處理旅客詢問、遺失物查詢、票卡儲值等業務,捷運站務員一刻也閒不下來,而且只要有視障或殘障朋友進站,站務還要充當「守護神」,一路協助護送上車、下車,直到出站,台北捷運公司統計,光是台北車站,平均每天請求導引服務的視障旅客就有多達120人次。

市長信箱或捷運客服,幾乎每天都有身心障礙者或家屬的感謝投書,曾經有旅客投書說:「他眼睛有弱視,第一次使用手杖就幸運的遇到保全人員貼心對待,一路耐心引導出站。」

最近還有旅客投書描述:「在繁忙擁擠的忠孝復興站轉車時,人群中看到一位視障人士很緩慢的行動著,本來我正擔心,人這麼多他要怎麼走得出去呀?! 定眼一看,原來在他身前有一位個子小小的阿姨,身穿捷運清潔人員的背心,阿姨讓那位視障人士搭著她的肩,一路幫他引導開路,避開混亂人群,一直帶他到月台,一段不算短的過程,我看在眼裡覺得好感動。在這忙碌的台北,這一幕讓我覺得好溫馨!」

一般來說,有視障或行動不便旅客進站,可以向服務台請求協助,站務或保全員便會上前引導至月台的等候引導區,並且安排搭乘第一節車廂(方便司機員在每站停靠時察看),人員同時會通報目的地車站,列車一到,馬上有人員在車外迎接,直到引到出車站外,作法十分貼心。

捷運公司指出,捷運系統的硬體設施,無障礙坡道、電梯、導盲磚、指引標誌等,一律依照規定設計規畫,除此之外,人員主動上前協助也是列為「標準作業程序」,有需求的旅客,可以多加利用。

聯合報 2011/06/13 陳志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