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養生照護產業市場潛力無窮


     隨著我國人口結構高齡化、少子化以及國民平均壽命延長之趨勢,對於更多數的健康與亞健康銀髮族群而言,國內養生照護需求的急遽增加,經濟部工業局規劃4大產業發展策略,期快速實踐銀髮333(3A 3F 3 Young)之目標。


     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推估,台灣65歲以上人口約200萬人,45至64歲的人口約600多萬人,其中包括經濟條件佳之戰後嬰兒潮世代即將步入老年。預期未來10年內台灣會有1千萬的中高齡消費人口,若以每人每年平均消費於健康管理、樂活休閒、自我成長、生活支援等層面10萬元,推估市場商機至少在1兆元以上,未來中高齡服務產業市場潛力無窮。

     因此,經濟部工業局為發展養生照護產業,特提出4大產業發展策略,包括:1.與社會褔利體系與醫療體系相互支援且不重複,扶植全方位養生照護服務業。2.以健康管理、樂活休閒、生活支援服務等領域,構築多元化養生照護服務產業營運模式。3.鼓勵國內企業與非營利組織參與養生照護服務創新服營運模式,跨體系合作促成產業成功案例。4.透過實體服務體系與資通訊平台加值,提供中高齡者便利優質之在地養生照護服務。

     工業局表示,未來養生照護產業應以達到銀髮333(3A 3F 3 Young)為目標,即讓服務及產品是感動的(Feeling)、友善的(Friendly)、時尚的(Fancy)。讓中高齡族群能容易接觸(Approachable)到多元的養生照護服務及產品,亦能夠便於取得(Accessible)所需的服務及產品,同時這些服務及產品的價格是民眾能夠負擔(Affordable)。讓中高齡族群活出Young時尚、Young科技及Young活力。

     工業局同時指出,未來台灣的養生照護目標,希望能以創新服務及商品提供高齡者便利優質之在地老化生活。此外,更可以透過優質感動服務營造境內外銷的契機,進一步以營運模式外銷擴大至海外華人市場,故該局歡迎國內相關產業能加入養生照護產業。

 工商時報 2011/06/23 陳富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