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總統:研訂法律讓醫護安心執業

總統馬英九今天晚間在高雄市出席南部縣市醫師聯誼餐會表示,衛生署正研訂「醫療糾紛傷害補償法」及「生育風險補償辦法」,讓醫護人員安心且放心執業。

包括雲嘉南及高屏澎等縣市醫師公會理事長、理監事及總幹事聯誼會,每3個月輪流作東聯誼1次,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前次受東道主高雄縣醫師公會邀請為貴賓,今天由高雄市醫師公會當家,總統馬英九帶著衛生署長邱文達等人出席,還上台與大家合唱「你是我的兄弟」。

高雄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正泰為醫界請命表示,健保局要求診所須每個月工作25天才能用合理量申報醫療費用,開業醫師擔心做不夠從早做到晚,星期六、日也不敢放假,即使連國定假日也得看病,還得撥時間修學分,不僅體力健康透支,也犧牲與家人相處時間,請總統幫忙讓健保局同意開業醫師今後也能1個月休8天。

林正泰也向總統建議及早落實醫療分級轉診制度。他說,醫療沒落實分級,生小病往大醫院跑,大醫院人滿為患,不僅民眾看病大不易,大醫院在醫療申報總額給付制度下,看病人看得愈多,賠得愈多,大醫院醫生工資也七折八扣,並非很公平。

馬總統表示,南部醫師人數約有1萬2000多人,約佔全國醫師人數1/3,政府很重視醫師們的心聲。像二代健保的改革就能避免未來5年大幅調高健保費的壓力,醫療費用總額預算支付推動時,也是他堅持邀請醫界參與點數計算。

他說,醫療分級制度確實未完全落實,但政府現推動的家庭醫師整合照顧制度就是落實轉診制的一種,政府未來將逐年提高國人醫療照護費用支出比例。

他表示,疑似醫生過勞死狀況頻傳,雖然醫師未納入勞基法,但醫師與護理人員的工作量、工時及薪資都待改善,未來將在醫院評鑑中落實推動。譬如調高護理人員配置,從每4張病床配1人,改為3床配1人,衛生署估計約有8成醫院是可以配合做得到的。

總統表示,為避免醫學院學生可能發生過勞死情事,衛生署著手研議醫學院學生臨床實習不可超時超量,也將替學生投保100萬元保險分散過勞風險。

針對醫病關係惡化,造成許多醫護人員擔心挨告觸法,可能執業時會有所畏懼保留,總統表示,衛生署正研擬法律「醫療糾紛傷害補償法」及「生育風險補償辦法」,讓醫護人員安心且放心執業,並能滿足消費者受害求償的需求。


中央社 2011/06/26 夏念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