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英教授警告 營利化有損高教名聲

英國大學學院聯盟(UCU)的教授會員表示,他們擔心大學朝營利發展,可能傷害英國高等教育的名聲。

英國大學學院聯盟針對506名會員教授所做的調查顯示,85%認為營利型大學的教學品質比公立大學要差,81%認為營利型大學會影響英國高等教育在全球的排名。

79%的受訪者擔心,企業主會認為營利型大學畢業的學生專業水準不足。3分之2的受訪者認為,營利型大學應比現有大學接受更多管制。80%的受訪者認為,營利型大學不該接受英國政府補助,88%反對放寬營利型大學取得政府預算的管制。

99%的受訪者表示,英國政府應持續審查營利型大學頒發學位的資格,目前營利型大學頒發學位的資格是每6年審查一次,公立大學沒有這個限制。99%的受訪者表示,營利型大學應像公立大學一樣向民眾公布訊息。93%的受訪者表示,營利型大學應像公立大學一樣招收更多弱勢學生。

市場化無法提昇品質

一直反對英國政府調高學費、裁減教師員額和私立大學擴張的英國大學學院聯盟,引述若干教授的談話。利物浦大學教授安納希德.卡薩比恩(Anahid Kassabian)指出:「我離開一所徹底市場化的學校,來到利物浦大學教書,營利型大學對教學品質的傷害,我知之甚詳。有關自由市場能提升教學品質的看法根本是天方夜譚,在經驗和數據上都無法證明。」

倫敦帝國學院教授丹尼爾.華德蘭(Daniel Waldram)指出:「營利模式對想提供高品質高等教育的英國完全不適合。」華威克大學教授巴茲.柯蕭(Baz Kershaw)表示:「營利型的高等教育機構將擴大未來年輕世代的不公平。」

政府盼強化私校角色


但英國政府希望能擴大私立機構在英國高等教育中扮演的角色,強調這樣能提供學生更多的選擇,官員也認為,營利和未接受政府經費的大學在英國有生存空間。

英國商業、創新和技術部(BIS)發言人表示:「提供高等教育的機構變多了,就能提供高品質和創意的教學,讓學生有更大的選擇。」

英國政府今年夏天將公布白皮書,預料將擬定一個架構,讓更廣泛的私人機構進入英國高等教育市場,內容可能包括如何對這些私立大學進行管制。

英國目前有5家私立大學可以頒發學位,包括白金漢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uckingham)、法律學院(the College of Law)、阿希瑞吉商學院(Ashridge Business School)、IFS財務學院(IFS School of Finance)和BPP,BPP是唯一一所營利型的高等教育機構。

BPP大學學院執行長卡爾.李戈(Carl Lygo)表示,為了維持可以頒發學位的資格,該校一直接受高規格的監管。

李戈指出:「所有高等教育機構,無論私立或公立,在形塑英國高等教育部門未來的地位上都扮演一定角色。我們歡迎英國政府擬定強有力且獨立的監管架構,這有助於維持所有學生的高標準,無論這些學生是就讀私立或公立高等教育機構。」

高教標準備受質疑


但英國大學學院聯盟秘書長沙利.杭特(Sally Hunt)表示,這份調查應成為英國政府官員的一記警鐘。他說:「如果英國政府忽視這些警告,數百萬學生可能被私立高等教育機構騙走,而他們是出於營利目的,而非教育學生。營利型大學不是當前高等教育預算危機的解答。」

英國全國學生會(NUS)會長亞隆.波特(Aaron Porter)表示,營利型大學的教學必須與公立大學一樣高標準。他說:「英國政府大砍高等教育預算,可能導致供應上的落差,須要求私立大學不得剝削學生的利益和傷害學生。」

工黨影子內閣教育部長賈芮斯.湯瑪斯(Gareth Thomas)指出,政府計畫讓不受管制的美式營利型大學在英國擴張,可能引發高等教育體系出現兩個階層的恐懼。

台灣立報 2011/06/26 葉興台

相關連結
Professors' caution over for-profit universities (B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