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首隻導聾犬上路 盼立法保障


屏東科技大學訓練國內第1隻導聾犬,但國內尚未立法,也未獲國際認證,使用者和犬隻無法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屏科大今天邀請日本專家來台,協助推動國內導聾犬國際化。


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學校今天邀請日本聽導犬使用者協會會長岸本宗也及國際協助犬聯盟(Assistance Dogs International)前理事、日本聽導犬協會會長增田美惠子等人到屏科大參訪及交流。

屏科大「工作犬訓練學校-協助犬訓練中心」成立4年來已有2隻導盲犬及1隻導聾犬在線上服務,但除導盲犬使用在民國96年已立法,且已成為國際協助犬聯盟(ADI)會員外,其他工作犬如導聾犬和身障輔助犬國內尚未立法規範,也還未成為ADI的會員。

屏科大校長古源光表示,屏科大訓練的第1隻導聾犬Ally上線服務後,因國內還沒有法令規範,以致於Ally無法和主人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屏科大才會邀請增田美惠子和岸本宗也到台灣,協助讓國內導聾犬立法及獲ADI認證。

明天,增田美惠子和岸本宗也將向國內的相關訓練及聽障團體,分享導聾犬和肢輔犬的訓練經驗,岸本宗也將分享與導聾犬的相處經驗。

增田美惠子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日本工作犬的訓練已有15年的歷史,但直到2003年才有協助犬法,到目前為止,日本工作犬中的導盲犬約1070隻、導聾犬50隻、肢障輔助犬30隻。

古源光表示,台灣的工作犬訓練只有4年歷史,到目前為止,線上服務的導盲犬有35隻(多數國外訓練引進),導聾犬只有1隻(訓練中的有1隻),肢輔犬訓練中的2隻,線上服務沒有。

岸本宗也是歸化日籍的台灣人,他表示,導聾犬對聽障者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相當重要,因為一般的大眾交通工具發生火警等意外,都是以聲音示警。

這次岸本宗也和他的導聾犬來台,獲教育部、交通部、內政部、外交部等各公部門通融協助,讓岸本宗也及導聾犬在國內搭乘高鐵等交通工具暢通無阻。


中央社 2011/6/27 

相關連結
台灣首隻導聾犬畢業 聽障者福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