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日本寵物老齡化現象嚴重 商家適時推出配套服務


    日本人口老齡化不斷加劇之際,越來越多寵物與主人一同步入老年。一些商家適時推出寵物尿布、寵物步行輔助器、24小時寵物急救等產品和服務,幫助這些4條腿的朋友“安度晚年”。


    日本寵物食品協會 (Japan Pet Food Association) 統計數據顯示,日本現有大約2200萬隻寵物狗和寵物貓,比15歲以下兒童數量多出大約30%。矢野經濟研究所 (Yano Research Institute)公佈的數據顯示,日本寵物行業每年銷售所得大約1.37萬億日元(約合170億美元),包括銷售寵物和寵物用品。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希望讓老齡寵物靜靜走完生命的歷程,而不是以“安樂死”方式結束。

    小澤美智子現年67歲,養過一條喚作“始郎”的狗。她回憶道,這條狗17歲時雙目失明、走路哆嗦,但她決意繼續照顧它。至於理由,“你會不會因為嫌麻煩而讓一名家庭成員結束生命?”

    最終有一天,“始郎”的軀體“逐漸僵硬、變冷,它搖動右耳,仿佛向我們示意告別……這是它在說‘再見’”。

    Yamahisa Co. 5年前嗅到商機,開始生產老齡寵物用品。行銷人員 Yuko Kushibe 告訴法新社記者,哈士奇、黃金獵犬等大型犬20年前開始在日本流行,一些家庭當時購入犬只,近年來開始幫狗狗“養老”。

    一些企業則與醫療機構合作,開發寵物醫療用品,為寵物提供X光掃描、CT掃描、核磁共振成像檢查和24小時急救等服務。

    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著手研究如何治療貓的腎衰竭。研究人員介紹,超過30%寵物貓死於腎衰竭及其引起的貧血。



新華網 2011/06/16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