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美科學家找到一種新方法 可分離出大量白藜蘆醇

美國科學家成功地找到了一種新方法,從植物中分離出大量白藜蘆醇(葡萄皮中普遍存在的一種化合物),並用其合成出了幾種化合物,這些化合物能在制藥工業領域大展拳腳。

白藜蘆醇被譽為“法蘭西奇跡”,法國人冠心病發病率和死亡率的比例很低,其原因就是他們經常飲用的葡萄酒中富含白藜蘆醇。白藜蘆醇是一種天然抗氧化物,可以延緩衰老,預防癌症,在紅葡萄皮、紅葡萄酒和葡萄汁中含量很高。有研究表明,染色體的完整性會隨著人類的衰老而遭到破壞,而白藜蘆醇可以激活一種修復染色體健康的蛋白質去乙酰化酶(sirtuin),從而起到延緩衰老的作用。

多年來,很多科學家一直致力於找到從葡萄或其他能產生白藜蘆醇的植物中分離出白藜蘆醇的方法,並將其製成片劑讓人們服用。然而,從自然來源中分離出足夠多的白藜蘆醇以及對其進行簡單的合成一直是科學家面臨的主要挑戰,因為植物也很頑固,它們堅持只製造出足以對抗真菌等攻擊的白藜蘆醇。

現在,由哥倫比亞大學科學家斯科特·施奈德領導的研究團隊解決了這個難題。他們使用了一種可以觸發某個特定的化學反應的試劑來讓白藜蘆醇二聚物(包含兩個子單元的一種化學結構)能接收額外的單體,從而使有效地從基本單元製造出更多白藜蘆醇成為可能,最終將可製造出更多片劑。屆時,服用白藜蘆醇片劑將讓人們獲得同喝紅酒一樣的好處,卻不會有任何壞處,比如酒精帶來的副作用、喝檸檬類飲料可能導致的牙琺瑯質磨損等。

最新方法不僅可編程、可控,科學家也有望使用這種方法來合成白藜蘆醇家族中的其他成員。這項研究為我們提供了一個知識體系和框架,有助於解開白藜蘆醇家族成員所擁有的全部生物化學潛力,科學家也能製造出其他寡聚蛋白家族。


科技日報  2011/06/21 劉霞

相關連結
Chemists figure out how to synthesize compounds from resveratrol (Phys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