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Ecci 肌肉機器人 具改正錯誤能力

它看起來像是電影「星際大戰」(Star Wars)角色C-3PO的簡化版,但是這個機器人是真實版,而非科幻的,而且是全球最先進的機器人之一。

這個機器人叫做艾奇(Ecci),是有史以來第一個有「肌肉」與「肌腱」的機器人,也擁有可以幫助移動的「骨骼」。這些部位都是由一種特殊的先進塑膠材料製成。

ECCEROBOT (Embodied Cognition in a Compliantly Engineered Robot) 圖片取自 http://eccerobot.org/

最先進的是,這個機器人擁有腦子,有更正錯誤的能力,這項特質只在人類身上看到。

艾奇是艾奇機器人(Eccerobot ,Embodied Cognition in a Compliantly Engineered Robot)的縮寫,是由蘇黎世大學(University of Zurich)的科學家團隊所研發。

艾奇運用許多電動馬達來移動與肌腱相連的關節。

艾奇的腦部有內建電腦,可讓它從錯誤中學習。

舉例來說,如果有個動作讓它跌倒或是掉了東西,這項資訊就會被解讀與分析,避免下一次再次犯錯。

這個機器人也有跟人類一樣的眼力,雖然只有像獨眼巨人般的單顆眼睛。

科學家寄望艾奇能開啟新世代機器人的出現,而且有助於義肢的研發。

ECCEROBOT 前一代原型機 CRONOS 。看起來同樣嚇人,不過放心,他跟Ecci一樣沒有下半身,不會追著人跑。圖片取自 http://eccerobot.org/


蘇黎世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費弗(Rolf Pfeifer)說:「艾奇開創了很多可能性,尤其是能幫我們更加了解人類的移動器官是如何運作。」

他說:「如果我們能讓機器人手臂跟我們的手臂一樣運作,各式各樣的義肢將能應運而生。這也表示,能跟人類一樣移動的機器人,可取代某些必須是由人類的手才能做的工作。」

科學家已針對這項價值好幾百萬英鎊的計畫研究了3年,部份資金由私人企業提供,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也挹注了200萬歐元。

這個團隊現在計畫兩個月內,推出更複雜版的艾奇。



中央社 2011/06/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