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挑戰Thunderbolt? PCI SIG將訂定纜線版PCIe

標準組織 PCI SIG (Special Interest Group)將在 7月份宣佈訂定纜線版(cabled version)的 PCI Express (PCIe)規格,與英特爾(Intel)與蘋果(Apple)共同開發之 Thunderbolt 互連介面一較高下。支持者表示,該 PCIe 方案將在為平板裝置與纖薄筆記型電腦提供高吞吐量 I/O 方面,更具開放性與最佳化。

新的纜線版規格將以 PCIe 3.0 為基礎,支援8 GTransfers/second 的速率;它可能會支援最多4平行通道,使吞吐量最高達到32 GT/s,而傳輸距離不超過3英呎。雖然該規格一開始鎖定銅線,但預期也將擴張至高速銅線與光學連結;其技術發展藍圖可望在4年的時間內催生以PCIe Gen4為基礎的16 GT/s版本,以及在某些情況下支援更長傳輸距離或更高傳輸速率的光學版本。

此外新規格的纜線與連接器本身,也可望勝過 Thunderbolt 一籌;PCIe 纜線也將可為週邊設備提供可能低於20W的電力。新規格的細節將由一個正在成立的工作小組所定義,該工作小組所訂出的標準,預期將讓系統廠商在2013年6月以前採用於產品中。整個規格訂定週期可能為9~18個月,最花時間的是定義技術需求與新型連接器。

新規格鎖定的應用,包括各種消費性電子產品如桌上型與行動PC、平板裝置,以及相關週邊設備如外接儲存裝置;PCI SIG還有另一個2005年成立的纜線標準工作小組,已經發表2.5GT/s與5 GT/s版本的PCIe 1.1與2.0規格,可支援達到800英呎的傳輸距離,鎖定伺服器與其他資料中心設備應用。

PCI SIG 的代表拒絕對 Thunderbolt 做任何評論,然而該組織的新標準顯然也是鎖定包括外接硬碟與固態硬碟(SSD)等類似的應用;「此舉將有助於把 PCI Express 規格推向新的業務領域。」PCI SIG主席Al Yanes表示,但他不願為新規格的應用舉例,僅說:「目前我們有看到來自成員的需求。」

「目前產業界有類似的解決方案,Thunderbolt是其中一種,也有其他幾家廠商在訂定他們自己的標準;」Yanes表示。




電子工程專輯 2011/06/24  Judith Cheng 譯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