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記憶力與大腦狀態密切相關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最新研究表明,大腦能否記憶並回想起某些事情,與大腦的狀態密切相關。該研究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研究人員測量了志願者的一種特定頻率的腦電波(theta θ 波),志願者在測試中根據特定的上下文的背景,記憶一系列單詞。隨後志願者要回憶是否見過某個單詞,並回憶看到這個單詞的上下文。結果表明,θ 波的高低與記憶的好壞相關,θ 波高則記憶表現良好。研究人員認為,在大多數情況下,大腦忙於處理大量與外界無關的大腦內部活動。當外部刺激出現後,大腦的內部模式立即與外部刺激發生互動。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正在研究能否人為地將大腦調整到高θ 波的最佳記憶狀態,並希望通過這一研究開發出針對失憶症的新療法。


科技日報 2011/06/18 何屹

相關連結
Prestimulus theta activity predicts correct source memory retrieval (PNA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