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澳洲科學家在壓電技術研發領域取得新進展

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 University)最近發表了一項技術突破,讓自我供電(self-powering)可攜式電子產品的實現又邁進一步;該校研究人員首度將壓電薄膜(piezoelectric thin films)轉換機械壓力為電力的功能特徵化,論文已經刊登在知名材料科學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該論文共同作者Madhu Bhaskaran表示,其研究成果是壓電材料可將壓力轉換成電力的潛能,以及晶片製造技術、薄膜技術的結晶:「壓電技術置能整合到慢跑鞋中為手機充電,或是讓筆記型電腦在使用者打字的過程中獲得電力,甚至將人體的血壓轉換為心律調整器的供電來源;基本上能創造一種永久性的電池。」

他進一步指出:「利用壓電奈米材料來採集能源的概念已經被證實,但實現該架構的過程會很複雜,而且不太適用於大量生產;我們的研究則是集中在薄膜塗層(coatings),因為我們相信這是唯一有可能實現將壓電技術與現有電子科技整合的方案。」

這項由澳洲研發委員會(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所贊助的研究,對奈米等級壓電薄膜的發電能力進行了評估,首度精確地量測出其電壓與電流水準,以及可產生之電量。Bhaskaran是與同所大學的Sharath Sriram共同進行這項研究。

「人們對替代能源解決方案需求殷切,我們也需要更省電的方式驅動微晶片;」Bhaskaran表示:「接下來的關鍵挑戰是將壓電材料所產生的電力放大,讓該技術能夠整合到低成本、小型化的系統架構中。」

電子工程專輯 2011/06/29  Judith Cheng 編譯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