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英國科學家最新研製達芬奇版繪畫機器人

當前最新的機器人製造技術尚未達到像威爾-史密斯主演科幻電影《我是機器人》中的智能機器人水平,但英國倫敦大學科學家最新研製的一款機器人能夠繪畫出精美的圖像,頗有藝術大師達-芬奇的風範。

Patrick Tresse Aikon2 Project 圖片取自http://www.aikon-gold.com


這項研究得到利華休姆信託基會的支持協作,研究地點位於倫敦大學計算機系,藝術家帕特里克-特雷塞特(Patrick Tresset)"訓練"這個新型機器人繪畫人類肖像,機器人的繪畫水平基於特雷塞特的繪畫技能。

這款機器人擁有連接至機器人大腦系統的“眼睛”,能夠部分模擬特雷塞特的繪畫技能。它能夠觀摩繪畫大師特雷塞特的繪畫和素描寫生過程,然後將自己所學到技能通過機械手臂繪畫模特的肖像。

它並不像“終結者”的機械眼睛那樣冷血殘忍,但卻擁有驚人的繪畫技能,不僅讓觀看者印象深刻,更讓他們賞心悅目。

特雷塞特與弗雷德里克-雷爾萊瑪瑞(Frederic Fol Leymarie)教授共同負責這一項目,該項目稱為"AIKON-II"。據悉,2010年英國廣播公司、美國連線雜誌、英國新科學家雜誌等媒體都對這項研究給予高度關注。

雷爾萊瑪瑞說:“雖然這款機器人僅能繪製局部面部,但它的知覺系統和其它神經生物學系統已達到一定先進水平,此時我們還結合了先進的計算機硬件、計算機視覺系統和人工智能。目前它已具備藝術家人體肖像素描技能的辨識和認知水平。”

目前,該機器人系統缺乏“繪畫意識”,特雷塞特和雷爾萊瑪瑞計劃進一步進行升級改造,使機器人能夠進行自我思考,依照自己的機器人思維進行繪畫。





騰訊科技 2011/06/21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