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糖尿病患者成功移植捐贈細胞制成的血管

3名波蘭透析病人接受了全球首例由捐贈皮膚細胞制造、在實驗室中種植而成的血管的移植手術。這項研究的最終目的是制造出一些大小和形狀不同的動脈和靜脈,供糖尿病患者、肢體受傷的士兵或者需進行心髒搭橋手術的病人等隨時取用。

該研究由美國Cytograft組織工程公司進行。研究人員首先從一片捐贈的手背皮膚上提取出細胞,然後將細胞植入組織薄片中,這些組織能被卷成血管。到目前為止,接受者的免疫系統對這些移植血管具有耐受性,因此無需抗排斥的藥物或組織配型。

Cytograft 公司的首席執行官陶德•麥克阿里斯特表示,最新制造出來的血管由一個捐贈者提供的細胞制成,技術簡單而且成本很低,約為6000美元到1萬美元,或許有成千上萬名病人會從這項技術中受益。

未參與該研究的杜克大學心髒病專家羅伯特•哈林頓表示,透析中使用的血管失效是一個“巨大的公共健康問題”,最新研究或將終結這個問題。

糖尿病患者常會出現腎衰竭的情況,需要通過連接動脈和名為分路的靜脈進行透析來將血管中的廢物過濾掉。然而,病人一周要進行幾次透析,而且容易出現血凝塊、感染等並發癥。更嚴重的是,隨著病情不斷惡化,病人身體上常常找不到合適的分路,而塑料分路的失敗率很高,容易引起並發癥,醫生一直渴望能有自然替代品。這種實驗室種植出來的血管沒有任何人工物質,也不包含干細胞,因此不會引發爭議。

科學家們此前也進行過類似的實驗。2005年,大約10名病人接受了由自己皮膚細胞制成、在實驗室中種植出來的血管並取得了成功,但該過程耗時長且非常昂貴,很難投入實際應用中。

美國心髒協會的前主席蒂莫西•加德納表示,最新研究使用捐贈細胞,使該技術更實用,應用範圍更廣。“它提供了一種選擇,讓我們可以隨時獲得現成的身體組織,而不需要使用病人自己的細胞來制造。”

這項研究目前仍處于初期階段。Cytograft公司正在歐洲和南美進行更大規模的實驗,對40名接受實驗室種植出來的血管的病人和20名使用塑料靜脈的病人進行對比,以驗證最新技術的實際效果。

科技日報 2011/06/29 劉霞

相關連結
Diabetics get blood vessels made from donor cells (Phys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