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英國著手研究"釷能源" 比核能更安全更強大

想像一下,如果有一種可以取代核能的、十分豐富的新能源,它可以用來發電,無法被用於武器製造,也只會產生少量的輻射物質……這可不是科幻小說,而是真實存在的情況。這種可以取代放射性鈾的物質就是:釷 (thorium)。而英國的科學家們已經在曼徹斯特南部的柴郡平原,建起了一個用於研究釷能源的機器,併為其起名為“艾瑪” (Emma)。

據報道,一頓釷可以提供相當於200頓鈾,或者350萬頓煤所提供的能源,而世界上已知的釷元素儲量可以至少為世界提供1萬年的能源支援。釷元素的好處還不止這些:相比鈾而言,它易於進行濃縮與提純,不會產生二氧化碳——這意味著它是一種清潔能源,更重要的是:用釷元素建造而成的發電站不用擔心堆芯熔毀,它在發電過程中也只會產生相當於核電站百分之0.6的輻射物質。

在日本地震海嘯所引發的核危機發生之後,一時間,人們談核色變,各國也都紛紛採取了相應措施,加強對核電站的監管。相信釷元素的出現,可以為核能工業另辟蹊徑。


據了解,“艾瑪”由英國基本技術方案研究理事會出資建造,它是一台電子加速器,可以將釷元素所產生的能量轉化為電子束。來自康橋大學的納托爾博士說:“釷元素有著許多明顯的優勢,人們可能會問:那我們為什麼一開始要使用鈾元素呢?答案很簡單:因為鈾元素可以用來製造核武器,而軍用科技與民用科技之間的聯繫又是如此緊密,因此人們一開始不會想到去研究一種不能用作武器的物質。”

儘管目前試驗還處在初級階段,人類真正用上“釷能發電站”所產生的電力還需要等上一段時間,但參與研究的英國哈斯菲爾德大學教授賽溫斯基表示:“如果我們能得到足夠的資源支援,我們就會成功。”

中國新聞網 2011/06/13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