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120公分陳攸華教授 幫罕病友「眉目傳情」

身高120公分的中央大學教授陳攸華,將自傳式新書《120公分的勇氣》的版稅,全數捐給罕病基金會,她並和中大資工系教授蘇木春,共同籌組「罕病人性化科技關懷研發團隊」,提供罕病患者及漸凍人客製化的「眉目傳情溝通系統」,使患者不需四處移動就能輕鬆操控家中的電器設備。

負責「眉目傳情」系統研發的蘇木春表示,透過這套溝通軟體,罕病患者可以透過眨眼、嘴巴閉合、握拳或伸展手指、甚至用腳,就可操控家中的電器用品、上網,甚至表達需求,以提高生活自主能力。

蘇木春指出,目前市面上也有類似軟體,但一套收費幾十萬元,中大則是和罕病基金會合作,免費提供給病友。最特別的是,「眉目傳情」可以提供客製化的服務,讓不能言語的患者,可以表達他身體的需求,例如頭皮很癢;也可以幫助手不能動的患者,透過這套溝通軟體來寫字。

聯合晚報 2011/06/13 王彩鸝



120公分教授 從放牛班挺進博士


她身高只有120公分,卻能從國中放牛班,一路成為大學教授。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所教授陳攸華,今天發表新書「120公分的勇氣─迷你女教授陳攸華的奮鬥故事」,期盼藉由她的人生故事,陪伴許多人勇敢地走人生的道路。

陳攸華從小罹患罕見病

陳攸華5個月大時,罹患罕病「先天性軟骨發育不全症」。她說,感謝父母以「平常心」對待她,該教、該罵和該打的地方絕對不少,他們幫助、鼓勵和支持,但是從不溺愛。

母親的愛 讓她發憤圖強

她說,因為長得特殊,容易被人欺負,所以小時候十分凶悍,對別人的嘲笑總是反唇相譏。母親勸誡她,「不如把力量用在如何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優秀學生」。母親的鼓勵,讓原本自暴自棄、讀國中後段班的她,發憤圖強每天讀書到凌晨,國中畢業後以榜首考上聖心女中。

受到父母的肯定,陳攸華更加獨立,只要父母替她付學費,生活費自己張羅。大二直到大學畢業,她在輔大理學院圖書館做中文打字賺生活費。

這個身高只有120公分的罕病兒,走上資訊路是個意外,大四時,輔大圖書館系師生看好她可輕鬆通過高考,沒想到簡章規定「高度畸形者不得報考」,「我整整沮喪一周」。當時電腦剛流行,她決定硬著頭皮赴美讀資訊碩士,之後赴英攻讀博士。

去年 榮獲傑出人才講座

2000年,她從英國雪菲爾德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並在英國布魯內爾大學任教。2009年月被中央大學延攬回國,聘為專任教授,並獲頒新進傑出教師獎。2010年榮獲有「台灣的諾貝爾獎」之譽的「傑出人才講座」。

最令她感動的是,因為個頭小,常常按不到電梯,馬里蘭大學卻因為她而改變電梯的高度,讓她強烈感受到「世界仍是充滿著愛」,也促使她回台貢獻所學,並投身「小小人兒」病友的相關權益爭取工作。

「120公分的勇氣」全書記錄陳攸華教授從放牛班一路奮鬥到拿到博士學位,在英國擔任教職、受邀回台任教的歷程,陳攸華認為「信心」與「選擇」是她人生最重要的兩件事。她願意以自身的經驗幫助跟她有類似情況的人及一般人,只要不放棄,人生充滿希望。

聯合晚報 2011/06/13 王彩鸝

相關連結
120公分的勇氣 ISBN:9789576937705 (博客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