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小問題大麻煩-7成老人家 很難方便


     根據一份最新調查,國內養護機構老人7成有便秘的問題,有人甚至3、4天才「大大」一次。醫師表示,相關研究顯示,一年便秘次數若超過52次,大腸癌罹患率是一般人的4.4倍,呼籲民眾重視長者飲食纖維、水份的攝取以及運動量。


     台北市長期照顧發展協會林哲弘表示,該會去年底針對236名入住養護機構65歲以上老人進行問卷,受訪者7成4自認有排便困難問題,且逾5成情況嚴重,須長期看診及服用軟便藥,偶爾還要灌腸。

     台大小兒部醫師張文誠表示,只要每周大便次數未達2到3次,或大便時要比平常用更多力氣,抑或便後有解不乾淨的感覺等任一種情況,就符合臨床便秘的定義。養護機構老人有專人照護及設計飲食,便秘盛行率尚有7成,一般老人情況想必更糟。

     他說,長期便秘會導致嚴重腹痛、大腸直腸氣室發炎、痔瘡及肛裂。此外,硬便及宿便長期積存在大腸內,會造成腸道黏膜反覆受損,而在表皮細胞增生修復的過程中,就有可能出現細胞突變,也就是大腸直腸癌的發生。

     根據《美國發生率》醫學期刊的研究,若一年內自覺有便秘症狀12到52次,罹患大腸直腸癌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若超過52次,其罹患率更高達4.4倍,看似問題不大的便秘,卻不可小覷。

     張文誠說,要減少便秘的發生,水、纖維及運動是不二法門。其中水每天至少喝2000cc;多攝取蔬菜、全麥等高纖食品;至於運動,切記「坐比躺好、走比坐好」,身體動,腸子才會跟著動。

中國時報 2011/07/04 黃天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