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高齡化,長期看護險不能少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日前表示,去年投保長期看護險,讓老婆能更安心,但究竟哪類族群最需要投保長期看護險?壽險公司建議,有家族病史、頂客族、家庭經濟支柱及不想成為子女負擔者,都可以考慮投保長看險。


  依據經建會的統計及預估,目前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數10.6%,也就是平均10人中有一位老人,到民國116年,平均每5人中就會有一位老人,在生育率越來越低的台灣,如何維持自己老年的生活尊嚴,除了準備退休金外,也應該預留若不幸長期臥病在床的照護費用,若是請外佣大約一個月1.5萬元到2萬元的費用,若是台籍看護則可能每月要4到5萬元,投保長看險,可以讓自己免除「久病床前無孝子」的尷尬。

  據國泰人壽的理賠經驗,45歲前需要長看的比重占30%,同時創世紀基金會的統計,其安養者有62%是車禍造成,如1963年車禍成為植物人的北二女高學生王曉民,一躺就是 47年,背後龐大看護費用及人力成本,壽險公司曾計算,若王曉民當年有投保現在的無理賠上限終身險,每個月2萬元長看保險金來算,可領400多萬元的長看保險金及身故理賠。

  長期看護險即是當被保險人符合需長期看護條件時,壽險公司即會按月或每半年給付一筆看護保險金,但「需長期看護狀況」則各家保單定義不同,目前仍有長看險的壽險公司包括國泰、新光、富邦、中國、三商美邦、保誠等。

  新壽今年上半年強打其長期看護終身壽險,1到6月銷售2萬多件,新契約保費10億元,這張保單可選擇不同繳費年期,如10、15、20、25、30年,在醫生診斷下,符合長看狀況逾90天,新壽就依程度,每月給付保額的1%、1.5%或2%,且保費豁免,不必再繳交未繳完的保費。

  在長看險市占逾6成的國壽則是推出二款保單,有無理賠上限的長看終身險,也有帳戶型的長看險,無理賠上限者最高可給付到105歲,且符合長看狀況就有一筆保額30%的長看復健金,接著若每半年領取保額10%的長看保險金,身故就是一倍保額,不必扣除已領取的長看保險金。富邦人壽的長看險則是強調其符合長看狀態只要 60天的等待期,其他壽險公司大多要90天確定後才能開始理賠,同時富邦人壽的長看保險金是按月給付,保額的1到2%,不必等半年的時間。

  中國人壽則是推出附約的長看險,保費相對最便宜,但保障期間僅15年或20年,適合預算較少,又想保障年輕時意外風險的家庭經濟支柱者。

工商時報 2011/07/03 彭禎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