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歐洲HAVEit計畫展示研發成果 自動駕駛技術邁向成熟

由數家歐洲車廠、科技研發機構共同參與的「HAVEit (Highly Automated Vehicles for Intelligent Transport)」自動化駕駛技術研發專案,日前在瑞典Boras舉辦了一場研討會;有17個來自產業與研發機構的代表,在會中介紹了實現自動駕駛的相關技術開發成果,其中有不少已經接近成熟階段。

想用按鍵就可以開車嗎?  讓汽車乖乖變成移行輔具--歐洲自動化駕駛技術研發專案 圖片取自 http://www.haveit-eu.org

在這場研討會上所發表的高度自動化駕駛技術,包括可引導車輛通過高速公路施工路段的輔助駕駛系統,只要按一個按鈕就能啟動的超車輔助系統,以及一套針對卡車車隊設計的系統,可識別車輛是否遭遇拋錨問題並自動減速。此外主辦單位也在Boras與位於鄰近Hallered的Volvo試車場,現場展示7款自動駕駛實驗車輛。

HAVEit 研發專案的部分經費是由歐盟所贊助,該專案成員包括汽車大廠Volkswagen、Volvo,以及一線汽車零件供應商Continental,還有德國航太科技研究中心DLR,與法國交通技術研究中心IFSTTAR等。

該專案協調人Reiner Hoeger表示,由於道路交通越來越擁擠,駕駛人可取得的資訊越來越多,以及人口的高齡化,自動化技術將有助於為駕駛人減輕部分開車壓力,並引導他們更有效率地駕駛車輛,而且採用更環保的技術。

高度自動化車輛能取代三個主要的駕駛功能:方向操控(lateral automation,橫向自動化)、路徑規劃(縱向自動化,longitudinal automation),以及高精確度的導航;這些技術旨在為人們將駕駛車輛這件事簡化,並建立駕駛人可直覺使用的高度自動化系統。

HAVEit專案開發了三種自動化駕駛模式,能讓駕駛人自由選擇與啟動,而且在現場展示的每一台車輛上都有裝載。在第一種模式中,駕駛人還是得自己操控方向盤,不過有車道保持輔助(lane keep assist)、緊急煞車輔助等實際可用的標準駕駛輔助系統提供協助。

第二種模式則是屬於半自動駕駛模式,搭配這種縱向自動化技術,駕駛人可以不用自己加油門或是踩煞車;至於在高度自動化等級的駕駛模式中,橫向與縱向自動化技術一起作用,駕駛人連方向盤都可以不用自己操控。但儘管有不同等級的自動化駕駛模式可選擇,駕駛人還是有操縱車輛的完整權限,能隨時取回整個系統的掌控權。

此外,駕駛人也必須監控車輛行駛狀況;在半自動或是高度自動化模式中,系統會透過裝置在車內的攝影機觀察駕駛人,當發現駕駛人沒有將注意力集中在路況上,輔助系統就會提醒他們掌控方向盤。這種駕駛人與自動化車輛間的自適應通訊(adaptive communication)概念,是由DLR與維爾茲堡交通科學研究中心(Wuerzburg Institute of Traffic Sciences)所開發。

在 HAVEit 所展示的7輛實驗車中,有4輛是專注於創新性安全、舒適與環保的駕駛輔助技術開發;這幾輛車所展示的整合性功能,是採用已經廣泛使用的現有技術。這4輛車所配備的自動駕駛技術,主要是在道路施工、交通擁塞時提供輔助,以及暫時性的「自動導航」;主辦單位以卡車示範自動列隊(automated queue assistance)輔助,並展示混合動力巴士。

另外3輛車則是著重於創新的安全性設計,以及高度自動化駕駛技術的展現;還包括用以實現完全自動化駕駛技術的線傳致動器(by-wire actuators)技術。各種可實現半自動或全自動駕駛的輔助系統,都已經裝載於以上7輛測試車。

Hoeger表示,HAVEit 專案所開發的技術,都是希望能在可見的未來實際佈建,並且可讓消費者購買、上路的;他表示,該專案激盪出的數個新點子,將衍生出一系列產品,並可望在未來5~10年問世。




電子工程專輯 2011/07/01 Judith Cheng 編譯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