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蘋果專利布局 跨進3D體感

蘋果繼6月拿下多項觸控專利,據悉又繼續向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 申請直覺式物理模擬技術與3D手勢觸控系統的專利,專利布局伸向體感領域。

且蘋果透過合資公司拿下北電關於無線網路相關專利組合,蘋果專利勢力更趨龐大,未來競爭同業包括三星、LG、摩托羅拉、宏達電等壓力恐會增加。

蘋果專利強項包括螢幕使用者介面與應用程式、觸控相關應用等,其今年6月則從USPTO拿下觸控手勢專利,現在則又開始布局體感、3D領域。

一旦蘋果發動專利戰或開放授權授權,非蘋果陣營都有可能面臨法律訴訟、支付高額權利金,此舉意味著非蘋果陣營,若要做出跟蘋果一樣功能的產品,其總成本一定比蘋果高,不易發動價格攻勢,等於是幫蘋果在賺錢。

蘋果正在申請的物理模擬技術專利相當有趣,其在蘋果旗下產品裝入動作感測器,未來蘋果使用者若想要傳輸裝置(如iPhone、iPad)內的檔案,僅需打開感測器、做出「倒進、倒入」的手勢或動作,在接收端的感測器感應到後,即可進行接收檔案的動做,跳脫現在傳輸檔案需在選單上按下執行的動作框架。

而蘋果另一個正在申請的3D手勢觸控系統,則是在產品的觸控面板上加裝可感測、捕捉3D立體手勢的距離感測器。



經濟日報 2011/07/13 方巧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