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老病纏身 長者最擔心健康老本

台灣邁向高齡社會,內政部和衛生署調查指出,多數老人罹患3種以上慢性病,超過1成有憂鬱現象,長者最擔心生活上的健康、經濟、生病照顧問題,只有1/3覺得沒啥好擔心。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今天指出,民國96年台灣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顯示,在17種慢性疾病中,近9成老人經醫師診斷至少有1種慢性病,罹患3項的比率高達5成。

在心理健康方面,調查亦顯示,國內男性老人有13%、女性有17.2%有憂鬱現象。衛生署統計室公布的國人死因調查也發現,老年人自殺率持續上升,高於其他年齡層,久病纏身、憂鬱症是自殺的危險因子。

98年內政部的老人狀況調查中,詢問長者對生活最擔心的問題,前3名為自身健康、經濟來源、自己生病照顧;另詢問長輩對老年生活的期望,前3名為身體健康、能與家人團圓和樂、經濟來源無虞。

長者擔心及期盼的老身、老本、家人是高齡生活品質與尊嚴的基礎;不過,這項調查顯示,只有33%長者表示沒有擔心的問題。

健保局歷年統計顯示,佔人口10%老人,共使用1/3健保資源,隨著人口老化速度加快,耗用健保資源比重有增無減,高血壓、白內障、心臟病是老人最常見的慢性病。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多重慢性病老人常有2種情況,有的輾轉各科重複拿藥,造成浪費,有的卻是乏人照顧或陪同就醫,以致就診治療率偏低。

陳亮恭說,這凸顯出高齡醫療需要跨科別整合照顧醫療體系與長期照顧需要接軌,減少長者因病失能,才能成功老化,活出高齡的尊嚴與生活品質。


中央社 2011/07/11 陳清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