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老人應變能力下降 醫籲騎開車限齡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蔡建和呼籲,政府應限制老人家騎、開車年齡,陽醫幾乎每週都接獲八十五歲、甚至九十歲老人家,騎車意外受傷,年紀大到一個程度,反應與處理應變能力都會下降,身體器官功能也較不好,車禍外傷發生併發症死亡機率很高。



陽明附醫昨在礁溪長榮鳳凰酒店舉辦「二○一一世界外傷照顧之最新發展國際研討會」,根據衛生署資料,二○○九年,台灣有七千三百五十八人因意外受傷死亡,每十萬人有三十一點九人因外傷死亡,宜蘭發生率更高,高達四十三點八人。


蔡建和醫師說,台灣城鄉差距很大,台北市人口多但有捷運,自己駕駛交通工具機會相對減少,且交通安全教育比較進步,所以外傷相對較少,台灣東岸宜蘭、花蓮、台東,南部像彰化、雲林,這些縣市外傷比例相對偏高,陽醫希望藉由國際研討會,提升宜蘭整體外傷治療照顧的水平。


蔡建和指出,外傷在宜蘭,車禍占最大部分,酒駕是一個重點,沒有遵守交通規則比例也很高,很多老人家聽力不好,也不懂交通規則,照樣騎機車、騎腳踏車,在這種情況受到外傷,年紀大,死亡率增加很難避免。


他建議,年紀大到非常老,應儘量減少操作交通工具,像八十五歲還騎機車,真的很辛苦,但在宜蘭,幾乎每週都接獲八十五歲,甚至九十歲的老人家,騎車發生車禍受傷,年紀大到一個程度,反應處理應變能力都會下降,身體器官功能也較不好,政府應研究看看,對老人家作騎開車年齡的限制。


昨天的研討會,邀請到美國、日本、中國外傷照護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針對外傷救護交換意見及專題演講;蔡建和說,在急診室開胸是很重要主題,以陽醫為例,每個月有兩到三個病人,到醫院就沒有生命跡象,若不嘗試一些治療方式,病人就沒了,在急診室開胸盡能力輸血或緊急手術,國際學術統計有二%還是可存活。


公路總局宜蘭監理站長劉勝福說,只有營業車輛像計程車、營業大貨車、遊覽車、客運等,有駕駛最高年齡限制,一般自用車輛、機車沒有年齡限制。


自由時報 2011/07/31 游明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