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投入整合醫療 張耀文一次看完多種病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是現代醫學精細分科後的通病,很多患者因此必須頻跑醫院,無法受到全方位照顧。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張耀文,投入老人整合醫療,期待讓患者在一次門診中,得到完整照護,「我自己看病時想要醫師怎麼對我,我就怎麼對待我的病人」。


問診至少20分鐘



張耀文說,大學他做個案居家訪視時,發現很多行動不便患者,連移動身體都很困難;住公寓患者,就醫時須家人背著上下樓,「有的一個禮拜要就醫3次,一次看心臟科、一次看新陳代謝科、一次看神經內科,折騰家屬也折騰病人」,心想「若能一個禮拜只來醫院一次,一次把所有疾病看好,不是美事一樁?」


張耀文說,對多重疾病患者,部分醫護人員不願多花時間照顧,就像老人可能體重下降、覺得虛弱、失眠等,在其他科別認為不是大問題,頂多抽個血或認為是年老應有的現象,導致很多老人在各科徘徊,但他對這些患者反而更有耐心,每名患者至少要花上20分鐘問診,協助患者找出病因、對症治療。


他曾收治一名70多歲老先生,因體重下降虛弱就醫,精神科認為他憂鬱、心臟內科認為心肌無力、神經內科認為是帕金森氏症,結果一天須吃10多顆藥,體力卻越來越差。


經張耀文收治住院後,發現是由帕金森氏症引發憂鬱,經評估去掉不必藥物,後一天只需吃6顆藥,目前患者情緒穩定,一開始只能臥床,現能自己走進診間,「看到他們不用活受罪、奔波各診間看病,我就有成就感」。


教病患放鬆技巧


張耀文說,門診也常見上班族抱怨全身痠痛,其實多因壓力大、導致荷爾蒙大量分泌,造成肌肉緊繃。他曾收治一名40多歲男子因腰痠背痛就醫,但骨科、復健科都找不出原因,經他教導放鬆的技巧,男子長年的腰痠背痛不藥而癒。他建議有這類問題的人可做瑜伽或靜坐冥想,對身體放鬆很有幫助。


「看診可放心講」


病患陳光淦說,以前就醫都要等很久,進入診間,醫師卻沒耐心聽患者把話說完,但張耀文很有耐心,陳光淦表示:「看張醫師的診可放心慢慢講,有時候自己還沒有注意到的不適症狀,經他一問才發現到有此問題,這麼細心的醫師真是難得一見。」

蘋果日報  2011/07/31 許佳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