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大樓禁導盲犬出入 盲男:欺負我看不到

電影《再見了,可魯》導盲犬與主人感人互動賺人熱淚,但台灣現實生活中導盲犬卻備受歧視!新北市一名盲人與導盲犬租住新板特區大樓,未料管委會日前卻張貼公告點名他違反「飼養動物不得違反公共衛生」等規定,強調不改善將移送主管機關,他因看不到而渾然不知,經女友發現才獲悉,他不滿說:「這擺明歧視我看不到,導盲犬受過訓,根本不會亂叫與隨地便溺!」
新北市盲人棒球國手邱文昇指控,他年初帶著已生活近6年的黑色拉不拉多犬Journey,搬入新板特區「馥華時尚會館」租屋處,但當時該大樓訂定飼養寵物規範「中大型犬不得經由大廳出入」,他經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護法》規定,強調Journey是工作犬,向管委會委外的管理中心申請,才爭取讓Journey由大廳出入。

寄存證信函提告

不料,上月22日,其張姓女友卻從貨梯看到告示,點名他與Journey違反《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飼養動物不得妨礙公共衛生、公共安寧及公共安全……」等規範,不改善就移給主管機關開罰。

邱文昇氣憤說,告示張貼前未獲告知或勸導,反而貼在一般人不常搭的貨梯,「這不是擺明欺負我看不到,若我女友沒發現,還會在那貼多久?」他不滿向管委會詢問,管理中心跟管委會拿不出證據,「針對他們不查證張貼如此告示,已嚴重困擾我們。」邱文昇上周已寄出存證信函,要求給交代,否則下周將提告。

住戶聲援「很乖」

該大樓委託「慧智大廈管理維護有限公司」劉姓經理昨表示,一切交由公司處理。但有住戶聲援Journey,說牠很乖巧、穩重,「沒什麼干擾到住戶的行為啊!」

台灣導盲犬協會公關主任馮倩華昨表示,大樓管委會根本冤枉Journey,已多次致電該管委會關切,會持續聲援提告。

感慨社會不友善


網友alstonfju說:「明顯是有針對性的找麻煩。」也有網友感慨,社會對導盲犬接受度仍待改進,網友dnsb直言,「社會對導盲犬不友善不是好事。」

蘋果日報 2011/07/16 楊雅靜、曾伯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