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久病自哀 老人多不願求助

六十五歲以上老人自殺率升高,但國內並無專門防治老人憂鬱症或自殺的機構,且老人多不願求助,因此家人的關懷及社區照顧更重要。醫師提醒,老人家的憂鬱與身體機能退化、內科疾病、失智相關,不可輕忽。

台北市生命線協會主任江文賢說,去年生命線及安心專線共接逾七萬通求助電話,其中六十五歲以上長輩打進來的,只有一百五十通,佔總來電數的百分之零點三。

台中榮總老年身心科主任卓良珍說,老人罹患憂鬱症若不積極治療,會損傷腦部掌管記憶儲存、學習機制及壓力調節的海馬迴。憂鬱症患者處理壓力能力降低,容易生氣,不僅自殺風險高出一般人八倍,也可能導致失智症及內科疾病,如免疫力降低、骨質疏鬆、血糖或胃酸高,也可能身心失調惡性循環。

老朋友專線 關心老年人

降低老人自殺率,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政府各部會分工,內政部已有專供長輩求助諮詢的「老朋友專線」,0800-228585(愛愛、幫我幫我)衛生署也提供出院規劃,無論是看診或住院老人,醫事人員察看是否有憂鬱傾向,主動轉介適當的社會資源。

聯合報 2011/07/05 劉惠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