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為重障兒改良筷子 黃國光獲專利明獎


新竹縣農民黃國光為了幫腦性麻痺的兒子黃傳育克服舉筷挾菜困難問題,研發改良筷子助持器,除獲發明獎與專利外,黃傳育學會拿筷挾菜,手也靈活許多,寫字、畫畫都難不倒,更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父子永不放棄,讓人感動。


黃國光有三名子女,黃傳育因腦性麻痺,造成重度障礙,就讀和美實驗學校。傳育四肢僵硬、視力及口語都嚴重受影響,由於沒辦法拿筷子,只能靠家人餵食,後來才學會使用湯匙。

黃國光儘管忙著果園,也會抽空發明東西,看著兒子用筷子吃力的樣子很難過,在他小學四年級時,就買幼童學習筷讓傳育使用,卻發現無法調整筷子的角度及距離,遭傳育排斥,他就想到不如自己改良。

黃國光用了近兩年時,參考各種筷子助持器、讓傳育試用,還徵詢復健老師的意見,去年年底終於成功。他在筷子助持器的右側,裝置推把,可以調整筷子持菜的角度,也較為省力,只要手部維持一定功能,都可操作自如。

傳育有了爸爸貼心的發明,勤加練習使用有助持器的筷子,手部動作做的更好。

「爸爸的發明好好用」傳育的口語表達不是很好,但在吃飯時,挾起菜放進嘴裡,總會露出燦爛笑容,讓黃國光很有成就感。

由於傳育常練習用筷,手也更靈活了,對自己更有信心。原本他連畫一直線都很難,現在寫字、作畫自如,繪畫的海底世界、森林冒險等作品,充滿著繽紛色彩與純真想像。

黃國光的筷子雙向助持器小發明,不僅供幼童或者手部不方便的障礙者使用外,也造福不會用筷子的老外,去年參加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中,榮獲銀牌獎,更得到今年的中華民國優良廠商台灣優良產品金牌獎。

聯合報 2011/07/0 劉明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