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愛心照顧 身障兒輕鬆上工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為身障者就業擬訂多項輔導方案,今年25歲的輕度智障青年阿翔,原本職場適應力不足,在「支持者」協助下,現在已能輕鬆上手,成為公司的得力助手。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長賴淑惠今天表示,勞工局為身心障礙者規劃的就業輔導方案很多,阿翔因為學習智能差,職場適應力不足,是勞工局輔導的支持性就業個案,在就業初期,由就服員何俊祥隨時在旁協助。

     但就服員不可能一直待在阿翔身邊,阿翔的老闆李慶忠即要求所有員工,主動當阿翔的「自然支持者」,幫忙阿翔早日適應職場。

     何俊祥表示,「自然支持者」是扮演職場協助角色,對身心障礙者穩定就業很重要。一般,就服員在結案後,會儘量幫忙個案在職場尋找1、2名熱心的「支持者」幫忙,但像李慶忠這樣傾全公司投入的作法,他第1次碰到,相當感動

     李慶忠說,他堅信「人的潛力無限,即使智障,也有開發空間」。阿翔一上工,與一般新進員工一樣,從摺紙盒、包裝做起,後來數度調整職務,讓阿翔做倒料、分裝食品等工作,適性發展。「別人能做的,即使慢慢督促,也要阿翔精準做到」。

     何俊祥笑說,別看阿翔塊頭壯碩,初到公司,因體力差、技術不熟稔,要倒料進分裝糟時,因為抬不動25公斤重的大包裝奶粉袋,常會打翻將奶粉撒落一地,阿翔很驚慌,但老闆從未責罵,反而依照職務再設計方式,在阿翔技術未熟練前,先發給他1支大勺子,讓他慢慢將奶粉裝入分裝槽,解決弄撒奶粉問題。

     「現在阿翔已經抬得動大奶粉袋了!」李慶忠像秀自己兒子一樣,得意的要大家看看阿翔俐落的倒料動作,再也不會撒落一地。阿翔能獨立作業,李慶忠看在眼中最感欣慰,直說阿翔有潛力,也變聰明了。

中央社  2011/07/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