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聽笑話 大腦回饋區反應大

英國科學家表示,他們找出大腦如何對笑話有所反應。這項研究有助了解植物人是否能體驗正向情感。


圖片取自 MRC Cognition and Brain Sciences Unit http://www.mrc-cbu.cam.ac.uk/

英國醫學研究會(Medical Research Council)認知暨大腦科學小組,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觀察,並比較正常人在聽到一般句子與笑話時的反應,其中也包括雙關語。

這項研究今天刊登在「神經科學期刊」(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研究人員掃描12名健康志願受試者的腦部時發現,大腦的正向回饋區(reward area)在處理笑話時,比處理一般言語時更活躍;該研究中,回饋區反應和受試者認為笑話的好笑程度成正比。

共同領導研究的戴維斯(Matt Davis)表示:「當笑話是使用雙關語時,我們發現大腦活動會有一種特有的模式,因為帶有雙關語的笑話,大腦牽涉到的語言處理區域比沒有玩文字遊戲的笑話還要多。」

戴維斯並說,大腦在處理不好笑、但牽涉到雙關語的句子時,反應又不一樣。

戴維斯表示,這項研究能了解植物人是否得以感受正向情感,幫助家屬了解植物人的心理狀態。

路透社 2011/06/29 中央社 翻譯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