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以色列製成助腦損傷者行走訓練鞋

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學 (Ben Gurion University) 的研究者不久前研製出一種幫助腦損傷患者進行行走訓練的鞋子,並已在康復訓練中取得積極效果。

領導該研發課題的本-古里安大學神經生理學博士巴爾-哈伊姆 (Simona Bar Haim) 日前對當地媒體說,這種訓練鞋的任何部件都不會“侵入”患者身體,借助它可針對不同患者的大腦損傷狀況提供有針對性的復健訓練,使大腦的受損部位恢復部分功能。

據巴爾-哈伊姆介紹,這種鞋的外觀與普通帆布運動鞋類似,底部有厚約5厘米的金屬隔層,其內部有4個可伸縮的柱狀部件以及引擎、電池、傳感器、內存儲器和發聲裝置,它們可通過數據線與電腦連接。患者初次穿上訓練鞋走幾步後,電腦軟件即可根據行走受力特點作出分析,制訂訓練方案,使這種鞋成為患者的“專屬訓練鞋”。

在行走訓練中,鞋底的4個柱狀部件會根據預設方案伸縮,由於兩個腳底的8個部件長短不同,每一步的行走重心也會不同,受訓者必須隨時調整身體平衡。研發團隊的理療師說,針對不同患者,鞋底伸縮方式會有所不同,以便幫助受損的腦部恢復與行走有關的部分功能。

巴爾-哈伊姆指出,這種訓練鞋近兩年來在以色列、約旦、摩洛哥等地接受了臨床試驗,有超過100名中風及腦癱患者借助它參加康復訓練,其中的部分患者目前在行走時除速度略慢以外,已無明顯病態,並且可以一邊走路一邊回答問題。




新華社 2011/07/02 郝方甲

相關連結
Step of Mind, SoM 助行器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