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冰鎮帽有望減緩失眠

  帶著帽子睡覺,就不用再擔心失眠了。這可不是普通的帽子,而是美科學家最近研究發明的“冰鎮帽”,這種給大腦降溫的帽子或對治療失眠有很大幫助,該研究結果或將成為除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之外的第三種療法。

  美國國家健康研究所將失眠定義為︰至少一個月無法入睡或無法保持睡眠狀態。研究表明,與睡眠正常的人相比,失眠癥患者入睡過程中大腦活動增加,而給大腦降溫則能減少新陳代謝活動。這一研究結果給了研究人員靈感,產生了“冰鎮帽”的奇思。這個用塑料做的帽子裝了很多管道,里面裝著冰水。

  在2009年的一項研究中,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睡眠神經鏡像研究項目主任 Eric Nofzinger 和同事證明了戴帽子的病人在失眠癥上有所緩解。在本次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想要看看更高“劑量”的治療,也就是更冷的水,是否能夠產生更大的效果。這項研究包括12位失眠癥患者和12位睡眠正常人員。研究人員不斷變化“劑量”。在用水溫最低的帽子進行實驗的時候,失眠患者平均13分鐘入睡,他們在床上89%的時間保持睡眠狀態。睡眠正常的人則需16分鐘入睡,89%的時間保持睡眠狀態。

  芝加哥拉什大學醫療中心的睡眠障礙服務和研究中心的主任James Wyatt表示,這項研究“極具創造性”,但從實驗研究到臨床應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接下來應該測試此療法的效力是否能持續到病人卸下帽子之後。

科技日報 2011/07/02徐艷編 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