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芝麻配綠豆:"魅力"相近的人會互相吸引

雖然許多人都遵循“相異相吸”這一老話,但情場上其實並沒有鐵的法則。

如今一項研究發現,大多數時候,是相似的人之間互相吸引。


伯克利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如果潛在戀愛對象的魅力指數和自己是同一水準的,那麼他們更容易互相吸引,研究人員將這稱為“配對假說”。

誠然,個性特質和共同的興趣也會有影響,但是就像一見鍾情的瞬間吸引力一樣,人們也可以立刻覺察到“咱倆不是一路人”。

為了進行這一研究,研究人員和現在的許多單身人士一樣,求助於線上約會網站。

他們測評了一個約會網站3000多名異性戀用戶的魅力指數,然後再單獨觀察每個用戶的人氣。

研究人員根據向一名用戶主動發送資訊的異性人數來評估這名用戶的人氣。

分析表明,人氣高的用戶聯繫其他人氣用戶比預期聯繫隨機用戶的幾率要高得多。

同樣地,人氣欠佳的用戶聯繫的也是其他人氣較低的用戶。

研究人員隨後對100多萬名用戶進行了後續調查,發現了相似的結果:人們都會選擇和自己同一層次的人進行約會。

研究報告作者發現:“約會市場上的人會評估自身的價值,並選擇受歡迎程度和自己大致相當的人作為伴侶。

“根據從實驗室和從熱門線上約會網站用戶收集到的數據,筆者發現配對主要基於自我價值、外表吸引力和受歡迎程度,不過各個因素的影響力大小不同,而且也並不總是在約會過程中的同一階段產生影響。

“最不尋常的預測就是:沒人要的人會選擇沒人要的人做伴侶。”

中國日報網  2011/07/13  陳丹妮

相關連結
Opposites don't attract when it comes to picking a perfect partner (Daily M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