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路口沒有斑馬線 輪椅族最苦

台北市松山路和忠孝東路五段路口,都沒有劃設斑馬線,行人要過馬路只能爬天橋;不只一般行人不愛,對推娃娃車或行動不便的老人、身障者更是大問題;路口常見行人違規穿越馬路,還有民眾推著娃娃車在車陣中穿梭,險象環生。

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長陳學台表示,松山路和忠孝東路五段口,過去就有很多居民和民代反映,希望劃設平面斑馬線供行人通行;但因天橋結構體龐大,恐有阻礙行車視線疑慮。且天橋底部又比路面高,若劃設斑馬線,會擋住行人通行路線,這些問題都必須先做處理。



陳學台說,若僅在天橋底部結構,闢出兩公尺以內的開口,就足以讓輪椅通過,只要新工處評估沒有問題,即可解決動線問題;另外,在路口加設標誌提醒駕駛或騎士,轉彎時要注意行人,提高人車的通過安全,要在該處路口增劃斑馬線,應該可行。


陳學台還說,過去交通考量都是以車為優先,很多車流量較大的路口,都把行人趕到「天上」或「地下」;但現在觀念改變,更注重行人的通行權尤其現在已進入老年化社會,天橋、地下道幾乎都沒有無障礙設施,硬要老人家辛苦爬上爬下,或繞路才能過馬路,並不適當。


他說,只要路口的交通狀況許可,其實很多原本必須走天橋或地下道的路口,都可陸續讓行人改到平面通行;至於天橋和地下道還是可以保留,讓行人有多種選擇也不錯。


自由時報 2011/08/22 蔡偉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