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蜘蛛絲可用於製造人造皮膚 還可作為人造韌帶使用

德國科學家發現,可以用蜘蛛絲培育人類皮膚,這項研究為皮膚移植等醫學難題提供了好的解決辦法。

皮膚移植是醫學界的一個重要課題,皮膚移植片對治愈燒傷病患和其他病患非常重要。比如,美國每年有650萬住院病人有褥瘡等慢性傷口,僅這項疾病的醫療支出就高達250億美元。


目前,很多科研團隊正在研製人造皮膚以替代從人體自身提取皮膚進行移植。理想的可用於移植的人造皮膚是一種能被身體接受的材料,有皮膚細胞內置於其中來取代受損的組織,隨著時間的推移,當長出的新皮膚的柔韌度足以對抗普通皮外傷後,人造皮膚會安全地“隱退”。

德國漢諾威醫學院的細胞組織工程師漢娜·文德特 (Hanna Wendt)表示,迄今所研發材料的柔韌度似乎都不足以完成這個任務。經過一番研究後,她們認為,蜘蛛絲或許能勝任這個任務。

蜘蛛絲是自然界中已知的最堅韌材料,2000多年前,民間就流傳著很多關於蜘蛛絲與醫療應用的傳說,例如,蜘蛛絲在對抗感染、出血、讓傷口癒合等方面都能“有所作為”,另外,蜘蛛絲還可作為人造韌帶使用。

蜘蛛絲具有非凡的柔韌度和延展性,這使科學家能通過對其進行簡單地處理和變換來製造各種不同類型的移植物。另外,與蠶絲不同的是,蜘蛛絲不會觸發人體的排斥反應。

為了測試蜘蛛絲是否有用,文德特和同事首先通過敲打金絲蛛屬圓蛛的絲腺讓它們吐絲,並將吐出的絲纖維纏繞起來,然後用這些絲線在金屬框架上編織出網格,並將人體的皮膚細胞置於網格上進行培養。四天後,皮膚細胞就從角落進入網格內,一週後,皮膚細胞就相互結合在一起。

研究人員發現,如果給予適宜的培育、養分、溫度和空氣,置於這些網格上的人體皮膚細胞會旺盛地生長,經過35天的培養後,細胞的存活率高達98%。

文德特稱,他們能用這種方法將兩種主要的皮膚細胞——角蛋白形成細胞和纖維原細胞培育成類似皮膚的表皮(皮膚的最外層結構)和真皮(表皮之下的一層活細胞,包含有毛細血管、神經末梢、汗腺、毛囊)等功能結構。


科技日報 2011/08/11  劉霞


相關連結
Artificial Skin – Culturing of Different Skin Cell Lines for Generating an Artificial Skin Substitute on Cross-Weaved Spider Silk Fibres (PLos o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