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蔣友柏連八年下午兩點下班 事業大九倍兼顧天倫樂

創業第一年,年營收近千萬元,每 天下午兩點下班;創業第七年,營收破一億元,還是下午兩點下班。手上隨時都有五、六十個案子在跑,案子從幾十萬元到上千萬元都有,這都沒有改變橙果董事長 蔣友柏累積八年的習慣:準時下班。


九月六日一早,蔣友柏從台北直飛北京,參加他在中國發行兩本新書的發表會。兩個小時的活動結束後,蔣友柏 立刻直飛回台北,一分鐘也不多留。


不去應酬,婚禮都紅包到人不到

今年三十五歲的蔣友柏,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週末也不例 外),接著餵狗、遛狗,準備早餐、送小孩上學,八點半進辦公室,下午兩點下班,去健身運動,接小孩下課。

他說,從創業第一天,他就決定維持 極規律生活的習慣,八年來幾乎沒有例外。做生意的人,總有些婚喪喜慶要出席,為保持習慣,他找出應變之道:朋友婚禮,紅包到人不到;更不用說應酬或玩樂 了。

「有時候覺得自己活得像苦行僧,不過也沒什麼不好,習慣了就好,」蔣友柏覺得人的所有一切都是可以設計的;而他的成功之處就在於,可以 慣性的設計自己。

為何要給自己設計這種極規律的生活?「規律的目的是,我要生活盡量保持簡單,照表操課。」蔣友柏說,因為設計是一個「買空 賣空」的行業,以客戶的時間為主,「我們這行沒有一定的時間表,所以要從規律開始。」

一直自稱是「生意人」而非「創意人」的蔣友柏認為,要 有規律作息,才能做出適合的創意,「比較規律就不會胡思亂想,」他說,只要把腦袋訓練到可以隨時靜下心來處理問題,這樣自然就有創意。

很多 做創意或設計的人,常會有「沒靈感」的時候,蔣友柏覺得這是一個偷懶的講法,「如果創意是隨興和靈光一現,就不可能變成生意,很多設計公司為什麼會倒閉? 因為都在等靈光來。」

言下之意,可以管理時間,就能管理創意;規律非但不會和創意產生矛盾,反而是創意的源頭。

規律的作息除 了是保持簡單生活外,最大原因其實是為了能有足夠的時間與家人相處。所以,蔣友柏自己訂下每天下午兩點準時下班的規定。如此一來,公司員工找得到董事長, 小孩也找得到父親,這樣的設計就找到了均衡。

靠著近似強迫的時間管理,蔣友柏把工作和家庭的時間分配切割得很清楚;表面上看,業績增加,投 入的時間相對也要更多,蔣友柏的做法反而是投入時間不變,而是逼自己必須在工作時更專注,把每分鐘的工作效率、生產力發揮到最極致。

因此, 每天一踏進辦公室那一刻起,他就讓自己的大腦立刻切換到「上班模式」,只做公司的事。


同時想兩件事,絕不浪費上班時間

甚至, 他訓練自己一次想兩件事情以上,「我的腦袋很少在空轉,腦本來就是越用越發達,當我覺得時間不夠用時,我就會硬ㄍㄧㄥ,把腦分成兩到三個。」

也 許蔣友柏的「腦部分拆作業」不一定每個人都做得來,但是他的精神在於,精準而有效率的利用每分鐘、每個想法。舉例來說,同一個創意發想,加入不同趨勢、應 用在不同產業,就可以拉不同的主軸出來,用在不同客戶身上。

「當然會累啊,但時間只有這麼一點,你就要這樣用(腦),」蔣友柏除了讓自己工 作效率發揮到極致,公司資源也沒有一分浪費。打破一般設計公司比稿接案的慣例即是一例。

他說,很多設計公司費盡心力每天到處比稿,卻不一定 接得到案子,「為什麼一樣要照圈內人的規矩來?我從來沒比過稿,你只要證明你有價值,就不用照規矩來。」蔣友柏把所有能量集中專注在設計上,而他也的確用 自己的方式走出一條不同的路,三十五位員工編制在設計公司來說算是大規模;○八年成立上海分公司,去年又新成立另一家品牌行銷顧問公司。

生意可以越做越大,兩點下班的習慣絕不動搖,晚上等到小孩都睡了,他還是可以擠出時間處理工作的事。「一定有時間,看你願不願意而已。」

曾經有想放棄或中斷的時候,他就靠意志力控制。他驚人的意志力,可以從戒酒這件事情看得出來,過去愛喝酒的他,自決定的那一刻起,每一年只有在公司尾牙時喝一 次,平時則完全滴酒不沾。

「習慣了,就真的覺得沒什麼。」蔣友柏一派輕鬆的說著。

商業周刊 1243 期 2011/09/19 黃玉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