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逾4成醫院換藥 遭病患抱怨

健保局每做一次藥價調查,就掀起一股換藥潮。衛生署調查發現,醫院規模越大,換藥比率就會高,13.3%的醫學中心在前年第六次藥價調查後,換藥比率超過兩成以上。更有43.3%醫院因換藥而遭到病患抱怨。


在第七次藥價調查前夕,這份對藥品供應商和醫院的研究,透露出對藥價調查的質疑與不滿,但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長沈茂庭認為,「應是抽樣問題」。

沈茂庭指出,藥價調查後,健保局發現,各醫院普遍會有一成品項換藥,對於固定服藥的慢性病患衝擊較大。即使如此,換藥問題並不嚴重。因為,如果換了藥之後,療效不佳,醫院可能會流失病人,因此醫院換藥時也不可能只單純考慮價差。

衛生署委託國內專家學者執行「健保局藥價調查制度對醫療產業之影響評估」,對象包括醫院和藥品供應商。總共調查40家藥品供應商,包括9家原開發廠、21家學名藥、10家代理商。醫療院所則有228家,包括15家醫學中心、53家區域醫院、160家地區醫院。

在民眾用藥影響方面,高達86.7%醫院認為,民眾用藥權益有可能因為原廠要退出台灣市場而受到影響。51.8%醫院同意,藥價調查後民眾可以選擇的藥品種類減少。

調查發現,醫院規模越大,換藥比率就會高,13.3%醫學中心在第六次藥價調查後,換藥比率超過兩成以上。而地區醫院換藥超過兩成比率者,僅5.7%。

至於病人有無因為醫院換藥而向醫院提出抱怨,調查顯示,醫學中心遭病患抱怨的比率最高,超過六成醫院曾遭患者質疑。整理來說,全國約有43.3%醫院因換藥而遭到抱怨。

有關藥品供應商部分,75.8%藥品供應商認為,藥價調查無法縮小藥價差。高達88.5%不同意「利用藥價調查資料作為調整藥價的依據是合理的」。

聯合晚報 2011/10/08 李樹人、黃玉芳


換藥換出問題,該怎麼辦?



藥價調查常引發醫院的換藥潮,換藥之後,病患覺得藥效出問題,該怎麼辦?醫師建議,病患如果拿著原本的藥袋多跑幾家醫學中心,或許還有機會,不用換藥。但如果不換醫院,就算醫師想幫病患開立原本藥物的處方箋,電腦裡就是沒有這項藥劑品名,也無從幫起。

對於每隔一兩年,就有出現一波換藥潮,許多醫師都覺無奈。亞東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邱昱偉就說,換藥後,常有病人領藥後,又跑回診間,質問醫師是否開錯藥。他總要解釋許久,病患才悻悻然地離開。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指出,台大醫院對學名藥物的審核相當嚴格,取得衛生署許可證只是基本門檻,台灣藥廠還必須提供相關研究證據,證明自家產品與原廠藥的療效與副作用都差不多,院方才會考慮採購。

綜合來說,雖說有不少醫學中心會換藥,但幾所重量級醫學中心換藥比率較低,民眾如果在地區醫院、區域醫院就醫時,突然被換藥,服用後覺得治療效果較差,不妨拿著原先服用的藥物,多跑幾家醫學中心,就能不必換藥。


聯合晚報 2011/10/08 李樹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