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七大科技計畫投550億 權利金產出僅22億

國科會積極推動國家型科技計畫,但是成效不彰,權利金產出只占投入經費的四%,尤其是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產出率最低,僅○.一一%。立委督促國科會速建退場機制,不要讓「大咖」學閥占據有限資源,影響到其他自由型專題研究計畫的經費。


九十九年度的七大國家型計畫分別為網通、晶片、能源、奈米、生技製藥、基因體醫學及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九十九年度共產出論文六千兩百零二篇,培育博、碩士人才七千五百八十八人,取得專利一千零五十六件,技術移轉五百六十九件,權利金約兩億元。

立委督促國科會速建退場機制

立委蔣乃辛昨日於立法院質詢指出,七個國家型計畫自九十三年起至九十八年,總共投入五百五十億元,但權利金的產出只有二十二億,只達投入經費的四%,尤其又以基因體國家型計畫產出最低,比率只○.一一%。令人懷疑國家型計畫究竟在做甚麼,「花這麼多的錢,難道產出只有論文嗎」?

蔣乃辛進一步表示,國家型計畫七年來產出三萬多篇論文、兩千多個專利,相當於一篇論文花費一百七十五萬,國科會須檢討。

國科會主委李羅權表示,國家型計畫是由上而下、要有針對性的目標任務。例如網通國家型計畫自八十七年成立,推動通訊及寬頻網際網路兩大產業研發,至二○一○年我國通訊產業產值已經破兆,晉升為全球十強;至於產出金額看似不高,那是因為只收取二十%的權利金。

他強調,國科會已經成立「國家型計畫退場機制審議小組」,在計畫執行期滿前一年,會檢討其存廢。



自由時報 2011/10/18 湯佳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