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工業局Android開發競賽:介面3D化、特教應用奪魁

今年競賽以Android使用介面為題,鼓勵Android使用介面創新設計,並列冠軍的方寸數位讓Android使用介面3D視覺化,另一冠軍Design Thinking則讓觸控平板電腦成為自閉症兒童的訓練輔助工具。

經濟部工業局主辦Android使用介面開發競賽結果出爐,方寸數位與Design Thinking並列冠軍,讓Android行動裝置使用介面3D視覺化,甚至走向特教市場,成為自閉症兒童輔助訓練工具。


2011通訊大賽-Android使用者介面設計競賽」冠軍(自閉症學習APP):Design Thinking 的iCan 圖片取自數位時代



經濟部為推動國內通訊產業發展,從2002年開始舉行通訊大賽,後因全球智慧型手機熱潮興起,Google開放平台Android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市佔快速成長, 2009年以Android軟體開發為名競賽,以培育Android軟體開發創新與人才為目標。

隨著Android行動裝置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快速成長,今年通訊大賽以Android使用介面設計為題,鼓勵創新使用介面設計,豐富化Android行動裝置應用。

今年競賽共吸引301人報名,共104件作品參賽,規模比去年213人、82件作品更進一步擴大,分為實作組與概念組競爭,實作組冠軍獎金高達30萬元、亞軍20萬元、季軍10萬元,而以創意發想為主的概念組選出3隊,各頒發10萬元獎金。

比賽結果由方寸數位科技與Design Thinking雙雙並列冠軍。方寸數位所開發的「FunStream Android Launcher」可針對手機、平板電腦提供3D化的玻璃質感介面,具有立體感的翻頁轉場效果;Design Thinking的「iCan」則讓Android平板電腦化身為自閉症兒童的訓練輔助工具,以新分類系統與溝通功能,簡單自定圖卡以訓練口語表達能力。兩者取向雖然不同,但一者讓Android介面精緻化,吸引更多人使用,一者則讓平板電腦走向特教市場,擴大Android行動裝置應用領域。

相較於其他的行動平台,Android因為是開放平台,可發揮較高創意設計,對手機品牌業者而言,可透過創新使用介面設計建立差異化,消費者則可獲得豐富的視覺感觀體驗、便利性。以使用介面聞名的宏達電HTC手機為例,桌面上動態天氣預報,讓太陽、雲、雨、閃電動態變化呈現出栩栩如生天氣預報,另外,HTC Sense則整合了個人電子郵件、手機來電、網頁瀏覽、社交網路等,方便使用者掌握不同資訊。

今年通訊大賽這項競賽吸引許多學生與ISV開發者參加,經濟部工業局期望明年更多的電信、通訊業者參加,帶動台灣通訊應用軟體產業,培育更多軟體開發人才。

目前Android為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平台,Gartner估計明年將在智慧型手機取得過半的市佔,事實上在台灣市場Android早已取得壓倒性的市佔,IDC第二季統計Android手機出貨已佔智慧型手機7成,GFK通路調查更發現8月Android通路銷售佔比高達8成,加上Android平板電腦,突顯Android在行動裝置市場龐大的潛在商機。

IThome 2011/10/14 蘇文彬




2011通訊大賽揭曉,方寸數位科技與Design Thinking摘冠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2011通訊大賽-Android使用者介面設計競賽」,於10月14日舉行頒獎典禮,最後贏家今天揭曉,由「方寸數位科技公司」與「Design Thinking團隊」共同榮獲冠軍殊榮。今年的通訊大賽參加比往年更加踴躍,共有104件作品,301人報名參賽,僅23組作品入圍決賽,分別是以App競賽項目的實作組15組,以及針對Android介面設計與使用方式,進行創意概念發想競賽的概念組8組。

    經濟部透過Android競賽,來提升整合UI(User Interface 使用者介面)設計研發能量,也是台灣智慧型手持裝置產業差異化的重要能力,因此,產學研各界非常重視App及軟體設計人才的培養,此次頒獎典禮由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呂正華組長、通訊產業聯盟翁樸山會長、評審團召集人交通大學林一平副校長、宏達電王志華副總經理、中華電信鄭閔卿協理、遠傳電信陳惠南協理、宏碁林正立處長、美商高通沈勁副總裁、願境網訊 (KKBOX) 王正總經理、台灣大哥大李明城副處長及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鄭聖慶執行秘書等重量級人物擔任頒獎人,同時所有得獎作品也於現場實際展示。之後,Qualcomm沈勁副總裁及HTC周福強經理也分享Android行動未來之創意及願景。

    本次競賽競爭非常激烈,共有兩件冠軍,以其創意性、流暢度、易用性及技術性,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得獎的作品如下:

    冠軍─方寸數位科技,並同時榮獲HTC Sense獎的殊榮,其作品「FunStream Android Launcher」,以3D精緻玻璃質感的頁面及立體翻頁轉場效果,其精緻程度令人耳目一新,其自行研發的高階3D引擎技術與介面設計工具,可同時支援手機與平板裝置的OS Shell。技術面表現上更強化原生Launcher的功能並達到高效能的操控表現。可針對不同需求來客製化桌面程式設計,提昇品牌形象及辨識度。

    冠軍 ─Design Thinking,榮獲冠軍、遠傳平板獎與企業獎,作品「iCan」,針對自閉症兒童目前教育輔具的不便,結合平板電腦設計一套輔具系統,開發出新分類系統與溝通機制,可以簡單自定圖卡,改變傳統訓練其口語表達之方式,以及不方便攜帶及製作程序繁複等問題。



數位時代 2011/10/15 鄭緯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